手机版
1 1 1

问计“两会”:机构改革 职能转变

微信扫一扫 ×

  今天,本次人大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同时也听取了国务院关于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新一轮机构改革中,与老百姓关系最为紧密的一点就是对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的整合。

  近年来,“三聚氰胺奶粉”,“瘦肉精”、“地沟油”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暴露出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存在的弊端。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权分散在农业、质检、商务、工商、药监等不同系统之中,多头监管、分段管理的体制,已成为制约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大障碍。

  在此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将现有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工商总局的相关司局合并,成立了新的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人们希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重新定位和设计,能给餐桌安全筑起一道没有缝隙的屏障。

  在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中,铁路改革尤其受到关注。在方案公布之前,有关铁道部会不会被撤并就有着不同的猜测。直至今日,铁道部仍兼具政府和企业双重职能,这种政企不分的体制早已经弊端丛生,广为社会所诟病。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推进铁路改革的呼声愈加强烈。

  按照改革方案,铁道部一分为三的好处除了实现政企分开,有利于把市场竞争机制引入铁路领域之外,它的另外一个重大意义就是真正实现了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虽然国家海洋局于上世纪60年代就已成立,但是直到现在海洋的执法权却分散在海洋、渔政、海关、海事、公安边防等多个部门手中,现实中高度分散的行业管理,已经日渐成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权益维护的掣肘。有评论认为,目前中国海洋管理体制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为了破解这个困境,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提出了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的构想。

  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将现有的卫生部和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合并,成立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在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其中组成部门减少2个,副部级机构数量不变。

  对于政府机构改革,社会上往往存在着一种认识上的误区,认为改革就是裁撤合并了多少部门。其实,机构改革更重要的还要看政府职能的转变。有评论这样认为,如果说机构改革是表,那么职能转变则是里,表里合一,密不可分。而新一轮机构改革彻底扭转了以往机构改革中简单的“加减法逻辑”,将政府的职能转变作为了改革的核心。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0日 20:5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