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峰:国务院机构改革必须“稳中求进 突出重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王峰副主任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我看了一下正式公布的方案,我觉得这一轮的大部制改革和之前的一些社会期望有差距,我想请问为什么只作了六个方面的机构调整?谢谢。

  [王峰]如果说这次机构改革有什么特别的话,我归结为八个字“稳中求进,突出重点”。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许多问题不是通过一次改革就能解决的。第一要看条件是否具备,第二要看有没有更广泛的共识,如果这两点有一点不具备,我认为动这个机构就要慎重。我们之所以这次推出六个领域的改革,可以说有两个特点:第一,其中有相当一些是我们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随着我们改革的进程,从目前看条件具备了,该改了,这就叫作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到时候了。 第二,这些领域的改革是抓住了重点。通过这一轮机构的调整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就是使我们的机构设置更加合理,使老百姓最关心领域里的机构的调整能够更科学,通过调整使职能的配置更科学,从而达到我们改革的目的。机构改革确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的人讲要搞大部制,这是我们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则和要求,完全正确,它充分体现了“精简、统一、效能”这一基本原则的要求。

  [王峰]但是你们注意到没有,在大部制前面还有“稳步推进”,在职能转变前面还有一个“加快推进”,对机构来讲就是要稳步推进,看准的要改,看不准的,或者在大家还没有一定共识的情况下,把它放一放,把重点就集中在这几个领域,把它改好了,把它巩固住了,让它很快地见到成效。然后再看运行情况,一步一步再推进下一步的改革。这六个机构改革是不是就到位了呢?大家很可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今天告诉大家,我不敢说这六个机构是不是永远就这样下去了,就到位了,我们要随着实践的发展,来逐步地加以调整和完善。总之,在机构改革这个问题上急不得,必须扎扎实实,稳步推进。谢谢。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10: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