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峰:改革是权利的调整 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扫除体制障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王峰副主任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您刚刚特别强调说,这次的政府机构改革必须从稳中求进的观点出发,我们也注意到,这次大能源、大文化、大金融不在改革范围之内,是不是意味着这三个领域的利益纠葛没有办法摆平?如果要坚持改革的话,可能会被各种利益所抵制,就没有办法稳定,也没有办法进步。我们想知道,究竟在文化、能源、金融领域来说,是谁在抵制,谁在抗拒这个改革?谢谢。

  [王峰]关于文化、能源的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了,我注意到这位记者问的问题的实质在于,是不是有一种抗拒的力量在里面。改革就是一种权力的调整,就是要通过改革把这部分权力下放、取消、转移。作为改革的当事部门说,你说没阻力不可能,但是你说他抗拒,我觉得也不会。用“抗拒”这个词我认为还不至于。我们历次改革都要妥善的解决这个问题,要坚定不移的推出改革步伐,最终的目的就是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更好的建设服务型政府扫除体制机制障碍,不迈出这一步不行,看准了的必须迈出改革步伐。反过来,条件不成熟的必须要稳步来推进。 金融这块,我最近看到也是大家热议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复杂,不在于他抗拒不抗拒,作为改革研究者,我们自己都拿不准。现在基本上还是实行分业监管,我们也注意到混业监管是一个发展趋势,我们国家在当前的情况下,有没有可能通过体制改革一下子过渡到混业监管呢?这不是机构调整的问题,监管的方式要不要作调整?拿不准。我们是不是到了这个阶段?拿不准。怎么办?咱们就稳一稳、看一看,看准了再动这块。究竟怎么动,还要有一个研究和实践的过程。每次改革,被改革者的人事都涉及到去留,但是都能够服从大局,把改革推进下去。设身处地的为这些人安排好,最大限度的解决他们在调整改革过程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最后都平平稳稳的过渡了,改革就是这样进行下来了。阻力应该说有,但不至于说是“抗拒”。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11: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