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峰:保留食品安全委员会 抓紧修改食品安全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王峰副主任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食品安全报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们知道,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但是在这次方案里具体工作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来承担,那为什么还保留这个委员会呢?另外,食品安全监管之前是分段监管的,在2009年的食品安全法里也是入法的,现在我们由分段监管转变为集中监管是否要修改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是一个热点,也是难点,这次大部制改革综合了四个部门的机构,我想请问王主任,在这几个部门职能转变理顺过程当中的一些难点,您是怎么看的?谢谢。

  [王峰]这次重新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它的整合方案我就不用说了,因为在媒体上已经报道了,大家都知道。为什么还要继续保留食品安全委员会呢?主要是我们现在组建的食品安全总局在管食品这个领域当中,不是把所有的食品管理过程中的任务都囊括起来的。比如农业部是管农产品的,农产品的安全质量非常关键。我们这些以植物、动物为原料的产品要出自农业、畜牧业,这块只能是留在农业部的。

  [王峰]另外,我们食品标准评估这些在卫生部。再比如,在食品安全总局行使食品监督权过程当中,对有一些违法涉及刑事方面的问题,我们的公安部门就要采取措施查处这些案子。在这种情况下,尽管这次把食品监管领域的分段管理改为统一管理,但并不是说把所有的食品问题统统囊括起来。因此就有必要有一个机制来协调方方面面的运行关系。靠谁?就要靠保留的这个食品安全委员会。大家都参加进来,共同研究解决协调食品这个大领域当中的一些问题。

  [王峰]第二,这次改革之后,食品安全法也需要抓紧进行修改。因为改革已经迈入到这一步,要把改革的成果通过修改法的形式巩固下来。修改法本身也是改革,我们中国历史上不叫改革,叫变法,王安石变法、商鞅变法等等,今天我们讲改革,改革就是变法,就是要通过改革解决法当中不合理的问题,然后经过一段实践把改革成效看得准的,实践当中有效的这些,通过修改法再纳入到法里面,最后再按照法律来运行。所以归结几句话:一,法无定法,特别是在改革这个时期过程当中,要与时俱进;二,改革就是变法,修改法也是改革;三,改革后,修改法律后,是为了更好的依法行政。

  [王峰]三,涉及到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怎么理呢,两个办法:一是部门之间的职责交叉是我们历次改革当中的重点问题之一。一种办法,通过机构整合的办法,由外部的交叉变成内部的合作,食品最能说明这个问题,包括这次作的这几项改革,解决这个问题。再一种办法,就要通过“三定”进一步理清,按照责权一致的原则和要求,把现行的职责交叉问题逐项列出来,再给它理清。当然,我说了,部门设置再合理,职责交叉重叠恐怕是不可能完全解决的。有一些在法上也好,“三定”当中也好,写得很清楚,但是一旦运行起来很可能又互相交织在一起,所以我们特别强调要讲究部门之间的合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真正分工不合理的,我们想办法加以解决,但是大量的事情就要靠各个部门在运行当中通过合作解决这个问题,来解决老百姓感到找你也不是,找他也不是,不知道你们到底管什么的问题。通过这个办法来解决方便老百姓办事、解决职责交叉问题是最大的一个好处,责任明确,方便老百姓办事。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11: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