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峰回应为何没有大文化部、大能源部及国家体改委的改革设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王峰副主任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记者]谢谢主持人,我们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的记者,有两个问题想请教王峰主任。第一,在这次的方案中没有看到此前民间热议的大文化部、大能源部以及国家体改委设想的体现,请问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第二,关于国家发改委的职责权限也有意见认为需要进一步地改革,请问下一步是否会有所推进?谢谢。

  [王峰]你刚才提的这几个领域的改革,我在网上注意到了,一个阶段以来大家非常关心。比如大文化部,前面我已经讲过,机构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看准了先迈出一步。这次把新闻出版总署与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两个机构合并起来,这就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至于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再往下推,咱们先走走看。我们要充分考虑到,我们国家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这种增长的要求是越来越突出了。不管什么样的改革,都要围绕这一点去考虑。如果说在一定时期把各个方面的任务都非常繁重的这样一些机构,为了追求所谓的“大”,把它合起来,顾此失彼,我看这不是一个好办法。先走一步,至于以后是什么样子,还要再看一看,要再研究。

  [王峰]第二,关于能源部。能源说到底是一个战略问题,哪个国家都非常重视这个领域的管理。在我们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是管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的一个很重要的宏观调控部门。上一轮改革我们专门组建了国家能源局,而且还设置了高层次的国家能源委员会,办事机构设在能源局,能源局由发改委来管理,是一个副部级机构。经过这几年的运行,实际效果是好的。其实你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在上一轮改革过程当中就有同志主张成立国家能源部,我们采取了这样一个办法,也是要通过这个改革看看效果如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现在看来这步走的是对的。另外,还要考虑中国能源企业的情况,所以这个问题很复杂。

  [王峰]第三,提到体改委。有三个拿不准,我注意到最近大家非常关心体改委的问题,实体机构,各种意见都有。第一条,从经济体制改革来讲,现在和改革初期不一样了,我们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接下来的事,就是在这个体制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的深化和完善。这和当初由一个部门来集中思考这个领域如何设计、如何推进,要有一个路线图的情况不一样了。应该说这个体制已经建立起来了,深化改革的问题,需要各个部门结合发展中的问题去加以研究、加以解决。所以在这一轮改革当中,我们叫发展出题目、改革作文章,这部分的职能现在放在发改委。现在和当初改革的阶段不一样了,要不要再搞一个实体机构,拿不准。 第二条,现在的改革不仅仅是经济领域,我们是全方位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战略部署,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文化的、生态的,这五大领域当中都面临着改革任务。

  [王峰]在范围如此广泛、改革任务如此繁重的情况下,要搞一个这样的机构,把所有的改革内容都统筹起来,干得了干不了,没把握,改革的范围太宽了。 第三条,这几年在各个领域的改革,我们在有序的推进,成立了诸多专门负责改革的高层协调机制。比如医改、教育改革、科技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等,我们采取这种办法,用一种高层次的议事协调机构,相关部门参加进来,共同研究这个领域的改革,效果怎么样呢?不言而喻,大家都会得到一个结论,效果还是不错的,在某些领域当中,我们的改革成效是非常明显的。文化体制,包括现在进行的医改,老百姓已经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在这种情况下,现在的体系不用,重新再搞一个机构来推进方方面面的改革,行吗?拿不准。三个拿不准使得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很为难,怎么办?看一看。总要给我们时间再慎重地去研究、去思考,在这个问题上就大家的意见共同地去研究、去论证,留待下一步再考虑这个问题。

  [王峰]第四,发改委的问题。我最近注意到,网上对发改委议论颇多。历次改革,发展改革委都是大家议论的焦点,为什么呢?因为它管投资,它的审批事项比较多,按大家的话说就是权力比较集中。这次改革要进一步加大发改委转变职能的力度。上一次改革在发改委的“三定”当中,它的第一部分“职能转变”比任何一个部门的要求都多,这次职能转变推出的十项职能当中,相当一批都和发改委有关系,第一条就是投资项目。发改委不容易啊,我有朋友在里面,他很抱怨,天天加班加点,可是和朋友们聊的时候,他们有这么多意见,干了很多出力不讨好的事。我们就说都干了哪些出力不讨好的事情,这次我们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发改委的地位和作用要给予充分的肯定,管得过多、过细是一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的宏观调控体系还要进一步完善,发改委也有进一步加强完善职能的这个任务,也不都是完全下放,该加强的还要加强。比如我们的规划,比如经济的预测,比如改革,这些都是经济发展到现阶段给发改委提出的非常现实和紧迫的任务。回过头,简政放权是改革,加强也是改革,聚焦到发改委同样如此,一方面要放,一方面该加强的必须加强。特别是我们13亿人口,各地经济发展如此不均衡,宏观调控任务很重,一旦发生一些比较大的经济波动,靠市场出手能行吗?靠某一个地方调控能行吗?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必须出手,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最有效的手段,使得我们能够持续的、健康的、协调的去发展,这才是我们的目的。我在这里要说一下,我对发改委是这么认识的,可能有的同志不太赞成我的观点,在我看来我要说句公道话。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12: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