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晓华:现在农民承包地的流转面积已达到2.7亿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1日(星期一)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农村土地抛荒和土地集中耕作的问题,目前由于农村的劳动力短缺和种田效益比较偏低,在不少地方存在土地抛荒的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农业部采取了什么措施,目前的进展怎么样?另外,我们现在大力鼓励土地集中耕作,请问在鼓励土地耕作集中的时候,我们采取哪些措施去保护农民的利益,维护农村稳定。谢谢。

  [陈晓华]从去年年底的统计来看,现在农民承包地的流转面积已经达到2.7亿亩,占到农民承包地的21.5%,这个数字还在增加。所以为了保护好农民的利益,我们将在健全土地流转市场的过程中采取措施,包括像刚才谈到的,要研究制定工商资本流转土地的准入和监管办法,要确保土地的使用权不得改变,农民的承包经营权不得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不得改变,防止非粮化、非农化问题发生。谢谢。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16: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