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不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全国人大代表王尔乘今天在北京代表团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时指出,行政体制改革是国家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这次机构改革恐怕还不能一次到位,不能要求一下子把目前所有问题都解决掉。“一个理想的、能解决目前所有问题的机构改革方案恐怕还不可能。”

  王尔乘说,我国的行政体制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过了6轮改革,有人提出,几次机构改革时都发现的一些问题今天仍然突出,“是不是前几次改革都是失败的,前功尽弃了”?他表示,前几次机构改革确实有经验也有教训。一方面,国务院机构的职能、职责、机构设置的前瞻性确实有不足之处,另一方面更要看到,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大背景,高速发展阶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许多新的事物确实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许多问题是再算也算不到的”。

  他说,目前有些议论:我国早些年提出“摸着石头过河”,目前“是不是还要继续摸”?“恐怕不摸也没有办法,还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

  王尔乘认为,此次改革抓住了矛盾比较多的重点领域,与此同时也保持了机构的相对稳定,这是正确的。“各方面意见七嘴八舌都有道理,怎么很好地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反映多数人的意志,大家认识一致的地方、看准了的再改,保证国家机构的相对稳定性和正常运转,非常重要。”

  他坦言,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也有不足之处。有些社会上议论比较多的问题没有解决。但他认为,“该改的改,成熟的改,看好了再改,否则一个国家的机构就改乱了,不能为改而改。”虽然大部制好,但也不是所有都要“往大部制靠”,关键是具体分析,提高效率。

  他说:“有的恐怕就是要等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有的还要继续探索,形成一定的共识。特别是有些机构改革有些不同意见,争论起来相当激烈,恐怕还有一个过程,才能形成共识。”

  王尔乘还表示,这次改革的核心是职能转变。历次改革中吸取的经验和教训都表明,机构改革必须伴随着职能转变,否则达不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不折不扣地坚持依法行政,加大对违纪行政的检查力度、纠正力度和惩戒力度,扭转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如果机构改革了,还做了很多老百姓不高兴、损害老百姓利益的事情,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就不会到位。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11: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