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接地气深探民情 履职没有闭会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举世瞩目下,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即将落下帷幕。在会议期间,委员们承载着荣誉,肩负着使命,为国是建言,为发展献策,为民生鼓呼,精彩的场面不断闪现,喝彩的掌声此起彼伏。但曲终人将散。闭会以后如何履职,对于委员,尤其是近50%的新委员来说,是一个不得不涉及的话题。

  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代表人士。许多委员还处在本职岗位上,不可能要求他们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政协工作中。作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一定在政协会场吗?当然不是。委员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宽阔。胡锦涛同志就曾指出:“各级政协委员都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本职岗位、政协工作、联系界别均是委员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的平台。委员不是“年”委员:一年握一次手,一年开一次会。履职没有闭会日。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程度如何,直接取决于委员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除了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外,平时委员如何履职呢?许多委员的经验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参与政协组织的活动。60多年来,政协的经常性工作逐渐拓展,闭会期间形成了目前相对成熟的一些方式,比如提案、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委员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通过视察和调研,形成提案、发言和建议案,直接推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这些活动充实了协商民主的层次,展现了我国民主政治的多彩画卷。

  联系所在界别的群众。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征。政协委员来自界别,是各个界别的代表人士。这一特点,决定了委员在参与国是时,有责任、有义务代表本界别的利益,反映他们的诉求和呼声。所以,主动与本界别的群众加强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通过自身参政议政,引导各个阶层、各个领域有序地政治参与,是委员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

  广接地气深探民情。委员们常说,功夫在会外。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矛盾集中、利益多元。散落在田间地头的意见,飘浮在工厂车间的呼声,是委员发言、提案的活水源头。政协建言是否具有真知灼见,是否代表民意汇集民智,反映了委员了解情况的广度、研究问题的深度。有见解的发言、高质量的提案背后是群众的智慧和委员的提炼。

  大会落下了帷幕,委员履职开启了新的空间。期待大会期间的好声音在日常履职中继续飘扬。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11: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