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办网络访谈 5名连任人大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2日组织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连任代表谈依法履职”的网络访谈,邀请5名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陈舒:要做敢言的代表

  这次大会,《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代表带来了修改建筑法的议案,建议通过法律规定建设单位在开工建设前有支付保证,从制度上解决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一定要明确,人大代表是一个职务而不是一项荣誉。”陈舒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认为履职的根本是对代表职责有明确认识。要学习好人大相关法律,虚心向群众学习,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特别是市场经济方面的基本知识,才能提出好的议案和建议。

  对于新代表,她建议:一是努力学习,奠定好履行代表职责的基础;二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敏锐发现问题,适时提出问题,提出真正有见地、能够解决问题的议案和建议。

  “要做敢言的代表,履行国家、人民赋予的职责,而不是为个人谋利益。”她说。

  王波:合理规划利用可再生能源

  黑龙江省哈尔滨电机厂大电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波代表今年带来的是关于可再生能源合理规划、有效利用的建议。她说,水资源属于清洁能源,我国基础水电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水资源利用率仍然较低。

  她说,我国风电开发存在重复引进、一窝蜂上马的问题,建议先建设好智能电网,同时立足自主创新,开发原创技术。此外我国潮汐发电技术相对成熟,需要国家给予支持,建设示范工程。

  她说,创新型企业需要建立能够吸引创新型人才、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的良好机制。“很多优秀毕业生喜欢去机关、职能部门,如果企业体制机制更好,还是能吸引人才的。”

  戴仲川:结合专业履职 推进建设“法治中国”

  有网友问到,人大代表如何确保意见和建议既有科学性又有操作性?民建福建省副主委戴仲川代表说,代表只有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经过深入思考,提出的建议才会有较高的可操作性。

  “人大代表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戴仲川说,“我作为一名法学老师,首先必须认认真真上课。安排好本职工作后,以高度的责任心履行好代表职责。这些年我提的议案和建议也是结合法学的教学研究,结合专业能够更好地履职。”

  戴仲川说,我国的法学教育仍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在提高法学教育质量、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法学人才等方面还要做许多努力。

  “推进建设‘法治中国’,着力点应放在法律的实施方面。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法律实施监督方面应起更大的作用。”他说。

  郭建华:让农民从能看电影到看好电影

  河南省开封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负责人郭建华代表从事农村放映工作近40年。她说:“一块洁白而神圣的银幕伴随着我从青春走向了花甲之年,随着银幕上精彩的剧情和观众一起落泪,一起欢呼,和孩子们一起鼓掌,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利用放电影的时间在观众中进行‘不是调研的调研’‘不是座谈的座谈’。”她说,“今年我特别提出要加大拍摄农村科技电影的力度,让农民看上科技电影,学一门致富技术。”

  她代表基层一线放映员建议,国家加大力度扶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农村电影放映员培训。“农民看电影要由室外到室内,要由站着看到坐着看,要由免费看到交费看,要由能看到电影到看好电影。”

  “农民将来也能和城里人一样坐在电影院里看电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9亿农民的文化生活搞好了,才是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她说。

  宋心仿:建议国家严查食品添加剂滥用

  作为养蜂行业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曾向十一届全国人大提出了18件涉及养蜂的建议,大部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他说,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有利于克服原来分段管理的弊端,也有助于各部门之间职责分明和权力清晰,便于建立有序的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

  “我国农业还处于化学农业阶段,生产主要靠化肥、农药、激素制品,包括催红剂、催长剂、催熟剂等催产催销,这就从根儿上带来了一定问题,国家应高度重视,尽量减少催长剂、催肥剂的使用。”宋心仿说。

  他说,有关部门对食品造假、食品添加剂滥用等问题尽快查明原因。“这些问题应从源头上狠狠抓,首先制止住添加剂的生产和应用,对这些产品绝对不能手软,要一抓到底。”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21: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