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轻干部下基层要理顺“四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加大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基层是培育年轻干部的沃土,是年轻干部施展才华的舞台。笔者认为,年轻干部下基层要理顺“四气”,才能更好地身心适应基层、热情服务基层,推动基层的发展、提升自身的素质。

  一、除燥气,工作作风再实一些。年轻干部面对基层的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往往容易心烦意燥、浮躁不安,无法沉下心做事。另外,个别年轻干部眼高手低,把基层当“跳板”,心不在焉,整天琢磨如何跳出基层。长此以往,这些浮躁情绪,势必会影响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为此,年轻干部要根除燥气,树立扎实的工作作风。一要培养“乐观”心态,做压力面前的“不倒翁”。“乐观是希望之花,能赐人以力量”。年轻干部在压力面前,要乐观向上,学会换位思考,变“被动”为“主动”、变“悲观”为“乐观”。要学会将压力转化为催促自身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的动力和“正能量”。要以打不倒、压不怕、累不垮的积极乐观心态去化解压力,寻找工作中的快乐,享受因工作而带来的充实感和成就感。二要消除“镀金”心理,做成功路上的“明白人”。俗话说:“有为才能有位”。年轻干部要以“有为”谋“有位”的进步思想,正确对待基层的工作,俯下身子,摆正位置,明确下基层不是去“镀金”,而是去“炼金”。在基层要静下心、稳住气、扎下根,认真履行职责,深挖洞、广积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自己“铺路”,从而实现个人政治抱负。三要树立“实干”意识,做为民服务的“践行者”。再宏伟的蓝图不落实终究在纸上,再远大的理想不践行就是空想,再慷慨的陈词不实行仍然停留在嘴上。年轻干部要有更开阔的发展视野,要有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有抓铁有痕、落地有声的执行力。要多一分“努力”、少一分“功利”,崇善实干、力戒空谈,时刻保持一颗为民服务的心,在实干中练就“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受宠不惊,受冷不冰”的良好心态。

  二、戒娇气,抗压能力再强一些。有的年轻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可谓一帆风顺,未经受过“风雨”的洗礼。在基层工作中常常带有一种“天之骄子”的优越感,凡事喜欢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奉献意识。殊不知,娇气是年轻干部成长路上的“拦路虎”、“拌脚石”。因此,年轻干部要在基层的历练中力戒娇气。一要有“能吃苦”的决心。“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要勇于吃苦耐劳、敢于攻苦食淡,深入基层群众、走进田间小巷,迎难而上、不惧困难,坚决不做温室里的“花朵”;要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给自己定位,积极投身到艰、难、险、峻工作当中,及时掌握社会情况,学习处理复杂问题,经受各种工作考验,坚决不做窗台上的“花瓶”,只有这样才能增长才干、提高能力。二要有“向前走”的恒心。年轻干部在基层要想做出一番事业,必须要有“向前走”的恒心。诚然,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既琐碎又繁重,但基层干的是“芝麻事”,谋划的却是“民心计”。年轻干部要明确做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时间的积累,都需要坚持。要有敢于面对挫折的勇气,正视问题,不娇气、不气馁“迎着走”而不是“绕着走”。三要有“喜奉献”的责任心。年轻干部要有一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责任感,平时多一些用心、少一些私心;多一些豁达、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索取,做到自觉奉献、无私奉献。要不怕吃亏,要吃的起亏,以“肯吃苦、能吃亏”的态度,把工作要求落实到一项一项的具体措施中,把人生目标融入到一分一秘的行动中,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三、长才气,内涵修养再深一些。古人云:“非学无以明智,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立德”。学习是“固本之基”、“源远之流”,对于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年轻干部要时刻不忘为自己“加油补水”,不断丰富自身知识体系、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深化自身内涵修养。一要重视理论的学习。要克服“不必学、不愿学、不勤学、没空学”的浮躁心理,潜心涤虑地学习,通过学习拓展自己的才华,培养自己的情操,夯实自己的基础。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主动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完善知识结构,努力使自己成为“政策通”、“活字典”、“笔杆子”、“多面手”。二要善于向群众学习。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拜“人民群众为师”,做人民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及时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新经验和新做法。只有通过向群众学习,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进一步推动基层一线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直接为民服务的水平。三要坚持学用相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培养能力的第一课堂,是检验学习水平的唯一标准,年轻干部要学以致用、学以实用,坚持把学习的理论知识用到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要坚持一切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工作原则,在实践中砥砺品格、积累经验、丰富经历,在实践中树为民之情、长为民之能、立为民之功。

  四、添人气,群众基础再厚一些。年轻干部初入岗位,做事要低调、处世要稳重,要乐于助人、与人为善,既要注重细节、又要不拘小节。要在基层一线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把握良好人脉关系,不断添聚人气,不断深厚自身群众基础。一要和人民群众唱“同心歌”。干部与群众有多近,群众对干部就有多亲。年轻干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坚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不忘与人民同心同德。要经常进农门、看农情、知农事、说农话,与群众话家常、问冷暖,和群众站一条线、穿一条裤,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盼及所急,真正做到和人民群众一块“搭台唱歌”。二要为人民群众谱“真心曲”。年轻干部要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当亲人,用真情换取群众真心。群众家里有困难常去看看,有纠纷出面劝劝,有需求多去听听,有事没事常去转转。要少讲空话、套话和废话,多讲真话、实话、贴近群众的话。要力所能及地多办为民之事、多想为民之策、多做为民之功,只有这样,群众才能更容易接受,更容易理解。三要对人民群众作“耐心词”。基层工作靠的是“一张嘴”和“两条腿”,年轻干部在基层为群众服务时要保持足够的耐心,要多动、多问、多做。工作上要事无巨细、从鸡毛蒜皮着手,说话上要和风细语、从苦口婆心立足,态度上要不厌其烦、从日事日毕出发。总之,要向群众说清要点、阐明道理、讲透精神,能够解决的事情,要当仁不让,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耐心解释。(韶关市曲江区委组织部 张天海)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3日 00:36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