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农村集中连片整治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环境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立峰、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将就“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农民日报和中国农业新闻网记者]今年人大会议期间,我们采访了一位保洁员代表,她对我说,2015年从农村出来打工,为城市的清洁工作,工作了八年时间,每每回到家乡看到农民生活环境没有改善,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想这也是很多农民的共同感受,请问在农村环境保护方面,比如说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方面,我们环保部门有何具体的措施?谢谢。

  [吴晓青]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村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自2008年国家实行“以奖促治”、“以奖代补”的农村环保政策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农村环保专项资金达到了135亿元,支持2.6万个建制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示范建设,一大批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地解决,5700多万农村人口直接受益。

  但是当前我国农村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农村环保任务十分繁重,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联合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治理工作,确保到2015年共完成6万个建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结合刚才记者说的,农村环境保护重点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农村集中连片整治,通过深入实施“以奖促治”、“以奖代补”的政策,全力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加快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突出环境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把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的责任考核,落实地方政府农村环境保护责任。

  三是开展农村环保专项执法行动,推进基层监管能力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秸秆焚烧等专项执法检查,将环境监察、环境监测和环境宣传向农村延伸,积极推进乡镇环保队伍建设,减少农村环境污染。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5日 16: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