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303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

 

3月15日星期五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农历二月初四

【本期导读】
>李克强出任国务院总理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
>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一把手”讲党课
>做党的忠诚卫士

 

【时政要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关于国务院总理人选的提名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关于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人选的提名信。会议经过投票表决,决定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决定范长龙、许其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会议选举周强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曹建明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一号主席令,根据大会决定,任命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

>中国铁路总公司3月14日正式成立,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

 

【两会聚焦】
数字解读依法治国
----------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5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0773件,审结49863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174%和191%,审限内结案率82.4%。法院受理、审结案件数量不断上升,表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正深入人心,这也是依法治国的体现。


【代表委员心声】
>关键词:食品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严卫星说,应给食品企业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给企业法人建立“食品安全道德档案”,建立健全食品添加剂生产的“加工企业信用档案”,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关键词:反腐
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党组书记马须伦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笼子怎么建设是关键,不能用关老虎的笼子关苍蝇。应建立体监督体系,并加快全国信息联网体系建设,个人信息不联网,就可能致使房姐房妹、造假问题层出不穷。

 

【两会花絮】

1

提问的艺术
----------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的记者会上,一名记者举手提问之际,另一名记者手举平板电脑提问,引人瞩目。(上图)


【十八大报告点读】
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组工动态】
>辽宁省组织各级党政机关党组织与基层单位党组织分类结对共建。活动开展以来,20多万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征求群众意见建议30多万条,解决实际困难近60万个。

>宁夏从3月1日起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开展“万名干部下农村、送政策、促发展”活动,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中央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帮助农村制定发展产业致富措施。

>广东省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群众路线大家谈”活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分类提出要求,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

 

【干部工作】
“一把手”讲党课
----------
浙江省泰顺县要求机关部门负责人以身作则,每年至少给本单位党员讲一次党课,内容可以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可以是与本部门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领导干部互相提高,互相学习。

 

【基层一线】

1 

党建成果公开晒
----------
广西灵山县近日举办基层党组织党建成果展,通过展板的形式公开晒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成效,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和评议。(上图)

 

【党员楷模】

1

 “自家医生”钟杏菊
----------
钟杏菊,浙江省嵊泗县嵊山镇中心卫生院壁下社区服务站医生。嵊山镇壁下岛常住居民不足200人,钟杏菊作为岛上唯一的医生,在这里默默坚守30多年。她满腔热情地为病人服务,被海岛渔民称为“自家医生”。(上图)

 

【党史纵横】
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
----------
从1933年9月25日至10月间,蒋介石调集约100万兵力,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五次大规模“围剿”。这时,王明“左”倾机会主义在红军中占据统治地位,拒不接受毛泽东正确建议,用阵地战代替游击战和运动战,用所谓“正规”战争代替人民战争,使红军完全陷于被动地位。经过一年苦战,终未取得反“围剿”胜利,迫使中央领导机关和红军主力退出根据地,不久便开始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手机短评】
做党的忠诚卫士
----------
中石油副总裁孙波用生命践行对党的赤胆忠诚,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高贵节操。16年的海外石油开拓征程,面对艰难困惑,他没有迷失方向,没有忘记职责和使命,没有忘记祖国和人民。学孙波,就是学他对党的忠诚无私、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


 
【通知】
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网络征文活动启动。从现在起到6月,大家可登录共产党员网,自拟题目,畅谈感想。优秀作品将在共产党员网及有关媒体刊发。欢迎大家踊跃参与。详情请见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1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中组部、中宣部要求广泛开展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孙波同志学习活动;云南文山等地党员干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开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网络征文活动。〖时代先锋〗石油报国魂——孙波;大孝感人——陈斌强。山东卫视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5日 16:33 来源: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 编辑:原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