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广宁县三管齐下排查后进村及问题突出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广宁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扎实践行村级基层组织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及其实施方案,采取得力举措排查后进村及问题突出村,健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明年村(居)“两委”换届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挥乡镇主动性,基层一线率先排查。为全面掌控村(社区)基本情况及“两委”班子搭配状况,确保村(社区)基层底数清、情况实、问题准,广宁县制订并印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后进村整顿工作的通知》,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尊重地方党委政府的基层一线治理经验,由各个乡镇根据本地实际先行提出后进村及问题突出村排查意见。在梳理本辖区各村(社区)基本情况、班子建设、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等后,各个乡镇按照“村级组织软弱涣散、党务村务管理混乱、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矛盾问题较为集中”等四个类型,筛选填报1至2个后进村及问题突出村,确立工作台帐,拟订推进思路,酝酿晋位举措,铺排全年工作。

  突出单位专业性,职能部门联动排查。集齐全县各镇报送后进村及问题突出村建议名单后,广宁县适时派出排查专责组分赴县直各单位查阅资料、了解情况、征求意见,着力从专项视野审查和评议后进村及问题突出村建议名单。专责组先后奔赴县纪委(监察局)、政法委(综治办)、民政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等单位和部门详细了解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往年换届选举重难点村(社区)情况、基层群众综治信访情况、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情况、各类举报投诉情况等等,通过各职能部门联合会诊,掐准问题,找出差距,实事求是排查梳理出一批较具典型性、代表性的后进村与问题突出村。

  彰显组织综合性,部务会议点评排查。整合各镇与县直部门排查所得基础信息,广宁县迅速召开组织系统部务会议,部长、分管副部长、组织股股长结合各自到挂点乡镇村(社区)的调研情况以及平时深入基层一线所掌握的情况,同时参考县直有关职能部门排查意见,逐一点评各镇筛选上送的后进村及问题突出村。通过综合分析、统筹平衡,广宁县最终从各镇排查出的24个后进村中,确定6个后进村和1个问题突出村列作整顿对象上报上级组织部门。待最终名单敲定后,广宁县将按照《关于做好2013年后进村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市、县领导挂点,联络员具体指导,县、镇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工作组,以“倒逼”机制进点驻村,切实开展好后进村及问题突出村整顿提升工作。(肇庆市广宁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6日 01:13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