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州着力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新要求,兰州市把大力推广和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推进“便捷化服务组织、专业化服务队伍、特色化服务活动、常态化服务机制、规范化服务平台”作为全面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不断提高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构建便捷化服务组织。进一步完善社区党建工作组织体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制”,探索实行社区“大党委制”。创新运行机制,通过联席会、议事会、评议会等形式,完善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各类组织之间多向互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机制。健全网格化组织体系,采取划分社区网格、建立片区,选任楼栋长、党小组长等措施,把社区的网格化组织体系建立起来,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实现社会管理和服务全覆盖。

  培养专业化服务队伍。采取定期培训、挂职锻炼、赴外参观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社区干部培训,切实提高他们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着眼于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按照流水作业方式,建立规范统一的社区管理服务标准和办事流程,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及时解决民生问题,为群众提供各种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树立品牌化服务理念,把党员群众的需求作为“民情流水线”工程的深化拓展方向,使服务的方法、手段更加科学,更加贴近群众。

  开展特色化服务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开展活动为切入点,以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为载体,继续组织实施好“爱心党费”、“四点半”工程、“夕阳红”工程、“党员先锋驿站”五路通道、“百姓乐”惠民工程、125便民快车道、爱心集结号、“六百服务”等特色服务活动载体。同时,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在“民情流水线”工程的总框架下,积极探索、创新出新,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化服务活动,进一增强社区对居民的凝聚力和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

  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大力推行以楼院党支部为核心,楼院长为主体,社区民警、物业、城管、环保、司法等职能部门协同参与的“六位一体”楼院管理机制,提高楼院管理服务水平。理顺社区党组织与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关系,健全和落实协商议事机制。建立一体化的街道社区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对居民党员实行“直接管理”,对在职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对流动党员实行“动态管理”,对离退休职工党员实行“共同管理”,对年老体弱和生活困难党员实行“关爱管理”,把社区党员管理与党员服务结合起来,实现党员作用发挥常态化。

  打造规范化服务平台。多方筹集资金、整合辖区资源、争取联扶单位支持,加大社区办公活动阵地新建、改建、扩建力度,并配套完善办公、活动、服务设施,把社区阵地建设成集社区办公、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文化宣传、信息传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员之家、群众之家、服务之家。充分利用“三维数字社会管理系统”平台、“12345”民情通呼救服务中心、“12345”便民服务网,着力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焦点问题,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6日 02:09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