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绝不可把权力游离于人民的监督和制约之外”——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月30日,张德江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文莱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

  2013年1月30日,张德江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文莱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

  心系人民 责任为重

  “嫩江不退到安全水位,我不会离开。”1998年嫩江流域特大洪灾中,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的张德江,留下了乘冲锋舟到镇赉嘎什根乡看望被洪水围困群众的难忘身影。

  在嫩江抗洪前线坐镇指挥时,张德江一直坚守的信念是,无论洪水有多大,都要确保嫩江大堤的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地方主政期间,每逢重大自然灾害,张德江总是身先士卒,靠前指挥。

  对人民利益的关切,同样体现在张德江对教育和就业等民生问题的重视上。

  “今后的发展不是看资源、地理位置,关键是靠人才、靠知识。”在张德江看来,抓教育是一大德政,不重视教育的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

  张德江1980年至1983年曾担任过吉林省延边大学副校长,使得他与教育的关系十分密切。

  在浙江,他强调要努力将浙江大学建设成一流大学;在广东,他要求广州大学城建成全国一流大学城;在第28个教师节,张德江来到重庆大学,考察学校教学科研工作……

  最近5年,担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张德江分管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工作。

  在多个场合,张德江都一再指出,要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重点,做好农民工和就业困难群体等人群的就业工作。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中国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

  同时,张德江更特别强调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一人上学、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他强调,要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全方位开发人力资源。

  作为解决就业的重要平台,民营企业能否在新形势下健康持续发展,张德江也十分关注。

  “一有土壤就发芽,一有阳光就灿烂”,张德江以此赞扬民营经济的顽强生命力,也强调政策环境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无论在哪里任职,他都格外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强调“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个战略方针”。

  而在中国基层民众最为关心的社会保障领域,张德江在国务院工作期间,一直积极推动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目前,中国已基本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7日 01: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