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将惠及世界

海外各界人士和舆论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连日来,海外各界人士和舆论持续关注中国两会,积极评价中国深入推进改革、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期待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继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认为世界各国能够从“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俄罗斯:各界高度评价中国政府换届圆满完成

  近日,俄罗斯各大媒体均以较大篇幅报道了正在北京召开的两会,普遍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得到了中国民众的广泛信任,未来中俄两国关系可望得到更加全面、持续地发展。

  俄科学院远东所学者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认为,习近平主席高票当选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充分证明他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真心拥护。《俄罗斯报》评论认为,中国政府换届工作已圆满结束,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带来了更为谦虚、务实、负责的工作作风。

  俄新社认为,中俄两国的友好合作将在习近平主席任内得以继续深化发展。俄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专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将继续坚持发展中俄战略伙伴关系。

  欧盟:中国新领导人有能力领导中国应对各种挑战

  欧洲重要智库“欧洲之友”政策部主任莎达女士表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具有丰富的执政经验和创新精神,完全有能力领导中国应对各种挑战,取得新的辉煌。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将会更加关注人民的生活质量,采取积极措施满足人民对提高生活质量的期望:更清洁的环境、更高的食品安全标准、饮水安全和社会保障。中国现行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适应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因此,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将调整经济结构,从基于出口和劳动密集型的经济模式转向基于国内需求和创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法国: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中国两会

  近日,法国几家主流媒体都大篇幅报道了中国两会。法国媒体的报道除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政治经济现状和发展外,还特别聚焦中国外交和经济政策的变化。在法国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中,除了对中国新任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的报道,也都十分关注中国经济政策,其中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如何在稳定增长和抑制通胀的平衡中推行新的经济政策抱有特别期待。

  越南:关注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和政府

  中国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后,越南各界都表示关注。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国会主席阮生雄、总理阮晋勇和国家副主席阮氏缘均表示,希望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加强合作,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有新的发展。

  越南媒体也及时给予了报道。有越南媒体认为,习近平当选总书记以来,“具有新的行事风格,令人印象深刻”。越南媒体还关注中国政府机构改革的情况,称这是30年来最大的改组,目的在于形成一个高效、依法行事、权力分工明确和责任明晰的政府。

  韩国:期待中国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正能量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闭幕和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产生,受到韩国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韩友德表示,中国新一届政府力促发展方式的转变,这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对于中国,相较于经济的增长速度而言,更应提高发展的质量。伴随新一届政府推动的新城镇化进程,中国的内需市场将进一步扩大,这也将为包括韩国在内的邻国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会。韩友德期待中国通过积极开放市场,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正能量。

  新加坡: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任重道远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目前摆在中国面前的挑战是巨大的,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如何发挥自己的智慧,力争打好国内国际两张牌,这是一场考验,也是必须面对的挑战。

  同时,《联合早报》也注意到,在此次中国新的领导班子选举过程中,许多人大代表开始真正发挥民意监督作用。《联合早报》认为,这种现象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件好事,是中国政治改革的一大进步。

  印尼:媒体关注中国领导层换届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及与东南亚国家战略伙伴关系的顺利发展,中国国内所发生的政经大事,一直都是东南亚国家的热点国际新闻。继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后,今年中国的两会因涉及中国政府领导层的换届而受到印尼各大媒体的格外关注。印尼各类媒体均在重要版面和时段全面系统地报道中国两会进程,尤其是在会议选举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后,相关报道达到高潮。

  当地媒体对中国新一届领导层的关注点主要包括:中国新一届领导层能否保持国内政治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一届领导层反腐的决心能坚持多久,能否尽快解决包括雾霾在内的城市环境污染问题等。

  乌兹别克斯坦:中国人会用勤劳智慧实现“中国梦”

  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日前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今年的两会特别引人注目,因为会议将决定中国长远的发展方向,也将对世界未来的许多方面产生重大影响。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选出了中国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组成了新一届政府,这意味着中国顺利地实现了政权交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鼓舞着中国人,他们会以自己天生的勤劳和智慧实现“中国梦”的构想。习近平主席的“中国梦”是很实际的,可以将其主要内容概括为3点:一是让中国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安康,二是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三是保障国家安全,包括经济安全。

  这位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中国梦”的实现不仅会使中国将变得更加强盛,中国的强盛也将惠及世界,特别是我们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我们与中国相邻的国家将会先受益。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中国,希望中国经济的发展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希望。

  埃及:对中国经济走上健康可持续道路充满信心

  对于中国两会的召开及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产生,埃及各界人士给予了高度关注。埃及各界对中国新一届政府领导中国经济继续发展充满期待,并希望在中非合作和中阿合作的框架内进一步加强中埃经贸合作,共同提高两国的经济发展水平。

  埃及中国问题专家阿迪尔博士表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近年来不仅保持了较快发展速度,而且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健康可持续理念,这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未来中国经济继续腾飞的基础,也是中国经济未来成为世界经济发动机的基础。中国目前正面临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新一届政府的产生使外界对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成功转型,对中国的产业升级,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走上健康可持续道路充满信心。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专家法维兹教授还表示,希望中国早日实现“中国梦”。

  南非:对新一届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充满期待

  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选出新的国家主席和新一届政府受到南非各界的高度关注。南非前北开普省省长、现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会长曼尼·迪皮科先生指出,习近平高票当选国家主席和新一届政府顺利产生,显示了中国权力交接的平稳过渡,表明中国政局和经济将在未来5年至10年内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对此感到欣慰。

  他强调,非洲国家对中非合作的未来充满期待。习近平主席是南非人民的老朋友,对南中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认为,中国新一届政府肩负着2020年GDP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经济必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对非洲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利好信息。中国经济的繁荣和高增长将继续带动非洲经济的成长。近年来,非洲经济之所以能够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仍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原因是中国经济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因此,非洲国家对中国新一届政府充满信心和期待。(廖伟径 严恒元 胡博峰 赵青 杨明 陶杰 李国章 李垂发 胡英华 马海亮)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