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罗定市四项“为民工程”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罗定市立足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问题,坚持走群众路线,以深入实施四项“为民工程”为抓手记民情、惠民生、理民事、解民困,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一是推行“村务日志”记民情。“村务日志”是该市推行的村级干部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村务日志”每天将村里的各类事务记录在日记上,方便跟踪处理,还可以倒查追溯。镇街挂驻村工作组对当月村务进行梳理总结。年底,召开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对照这一年来所记录的村务日志进行全年总结,查找存在问题,讨论制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并对全年日志规范建档,封存备查。同时,将“村务日志”跟村干部的考核结合在一起,建立村官量化考核制度及街道领导班子的“工作台账”管理制度,形成镇街领导班子、普通干部、村干部三位一体的基层干部管理体系。通过推行“村务日志”不断提升镇村干部为民办事的效能,调动他们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走访调研的积极性,切实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实事求是地将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意见和建议记录在“民情日记”上,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据不完全统计,自实施以来,“村务日志”记录群众的意见建议7200多条,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8600多件。

  二是实施“精英强镇”工程惠民生。为探索新时期引导杰出乡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农村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该市在镇村两级全面实施“精英强镇”工程。目前全市共聘任407名“外挂村官”、113名“镇长顾问”,形成了“镇镇有镇长顾问、村村有外挂村官”的特色工作局面,利用顾问、村官的各种优势,建设家乡,服务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帮助群众解决出行难、就业难、上学难等实际问题,推动社会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据统计,近年来外挂村官和镇长顾问直接或间接引进项目180多个,引进资金28.6亿多元,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3500多人;为家乡公益事业共捐款1.25亿元,牵头为乡亲办助困、助学、助医等好事实事3370余件,支持成立镇级教育协会18个。

  三是培育“乡贤理事会”理民事。农村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地缘、亲缘、人缘”的情感管理,而有威望有能力有桑梓心的杰出乡贤在这种情感管理中发挥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该市充分发挥这些杰出乡贤的影响力,大力探索培育和发展自然村乡贤理事会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目前全市已培育自然村(村民小组)乡贤理事会4521个,吸纳理事成员36519人,其中外出乡贤和经济能人达24797人,初步建立了一个群众积极参与的新型社会管理体系。据统计,乡贤理事会协助实施各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项目829个,解决生产环境整治问题182个;协助制定村规民约1021条,依据村规民约解决矛盾纠纷526宗,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如该市素龙街道大甲村充分发挥乡贤理事会的作用,由理事会成员进村入户向村民真心摆道理讲大局,顺利解决市汽车客运中心在大甲村征地受阻的问题。

  四是建立“外出党支部”解民困。2012年,该市通过实施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建立外出党支部,反哺家乡建设”,在珠三角地区建起15个外出党支部和6个服务站,实现“一镇(街)一外出党支部(服务站)”的目标,有效破解了困扰外出党员多年的组织管理难、教育培养难、服务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难题,确保了每一名外出党员都能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成为党组织联系、动员、组织外出务工人员的纽带,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了组织领导的“能动力”,激发了党组织的“内动力”,形成了服务家乡的“反哺力”,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据统计,外出党支部组织外出党员召开各种学习交流会、座谈会100多场次,推荐发展了20多名优秀务工人员入党,为外出党员解决就业岗位300个,慰问特困党员60人次。(罗定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0日 03:37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