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环县“三动机制”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环县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创新创优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完善“三动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建立“示范带动”机制。围绕“五好四突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业绩突出)目标和“农村有看点、“两新”有亮点、社区有特点、机关有特色”的要求,深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实施重点突破,形成连锁效应,着力培植打造一批可学、可看、能借鉴的党建精品示范点,通过组织现场观摩会、座谈会、先进带后进、联创共建等多种形式,深化典型影响,示范带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建立“治后催动”机制。建立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长效机制,每年科学准确倒排一批后进村,结合“双联”行动,拨付专项资金,采取“三派三帮”的方式,推进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增强后进村党组织建设活力。三派:一是派一名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后进村党组织;二是从县、乡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以及大学生村官中选派“第一书记”指导后进村党组织建设;三是从乡镇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整顿后进村党组织工作队,帮助后进村党组织查找和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三帮”:一是帮思想、思路。推动后进村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增强信心,制定适合本村实际的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二是帮人才、科技。聘请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专家对后进村党员群众进行培训,培育观念新、品性好、会致富的新型农民;三是帮项目和资金。引导后进村党员群众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至少帮助建立一个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培养自己的品牌。

  三是建立“项目拉动”机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理念、载体、模式和内容,把党建工作融入项目管理内涵,运用项目管理的思路、策略和方法抓党建。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和党内创业帮扶资金,鼓励扶持村级组织、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民大学生、农村经营能人带头创业、领办专业合作社、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让“土地变股份、村民变股民”,形成产业快速发展、农民和集体共同增收的良性发展路子。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0日 04:53 来源:甘肃组工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