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保部“走基层 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座谈会发言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环保部生态司副司长朱广庆:这次主题联学活动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次再学习、再领会和再提高,也是推进海岛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和研讨。我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更深入的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有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的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当前,面对资源缺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二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需要充分的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建设生态文明是党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战略部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作为一个党员,要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党章,成为党的重要的一个执政理念,执政纲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之一。生态文明建设不可能由一个或几个部门来完成的,必须依靠党的领导,组织调动各级政府、人大、政协,以及各方面社会力量形成坚强的政治领导力,决策执行力、社会监督力和公众参与力,保证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能够得到落实。尤其要发挥党的宣传优势,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社会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三是把推进生态示范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相结合。这次主题调研,以海岛作为一个特定的区域,以洞头作为我们实地分析考察点,以洞头的实际情况来学习、交流、探索,如何更好的推进海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更好的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

  岛屿是一个特定的区域,特定的生态系统,在全面推进生态示范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很重要的特殊性。一是从区域上讲,海岛处东部沿海,区位特殊,具有非常重要的国防、军事、政治、战略的意义,对于维护海洋的生态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二是从生态上讲,海岛的生态特殊、生态独特。海岛的生态系统相对比较单独,生物多样性相对较少,生态结构相对简单,生态系统的稳定程度没有陆地强。从海洋资源上来讲,有优势,也有劣势。所谓的优势就是海岛的景观资源,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但同时水资源、土地资源相对匮乏。海岛处在东部的沿海地区处于国家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但海岛本身多数相对经济滞后、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从生态环境的保护方面,基础设施的建设与保护发展的矛盾也非常突出。主要是表现在,一些地方炸岛、炸礁、填海造岛、挖沙、乱围等现象突出,乱捕、乱猎、乱采海洋珍稀生物物种资源,破坏海岛和周边海域的自然生态系统的问题非常突出。一些海岛开发利用缺乏合理的规划和科学的管理,海岛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的问题还是非常突出。还有就是海岛的保护力度不够,一些海岛具有很重要的资源和科学生态的价值,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四是海岛经济发展滞后,海岛的经济基础相对比较薄弱,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滞后,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不足,挡灾减灾的能力缺乏,居民生活与生产的条件比较艰苦,边远海岛的困难更为突出。

  环保部门是最早推动生态示范、生态保护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主要归纳为一个文件,三个阶段,六个层级,五大领域。生态文明试点主要还是针对一个特定的区域来处理好区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同发展的关系,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不是简单的区域环境改善也不是区域治污、植树绿化的问题,而是一个全面推进的过程。以洞头为例,十年的努力主要是得益于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一领导、准确定位,强力推进;得益于洞头全县广大干部的全员参与,共同努力;得益于当地错位发展战略。洞头的经验证明了,生态示范建设重在实践、贵在创新、成在坚持。通过十年的努力,洞头在生态示范建设上,在立足生态发展的道路上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为同一类型,区域提供了很好的见解。下面,提几点建议。一是在海岛地区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保护好岛上的自然生态资源和环境,是海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也是党的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保护优先的基本要求,要科学的做好海岛生态保护和利用规划。二是更加注重发展海洋生态经济,充分发挥我们区域的资源优势、地域优势。三是更加注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一些基础设施到位率,有效率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四是更加注重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怎么更好的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管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的一些制度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去探索创新。

  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张士宝:这次走基层、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是很好的形式,为我们深入了解基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一是关于规划的问题,首先要做一个长期规划,目前洞头的规划相对较短。我们要建立五十年长期规划、二十年中期规划和五年近期规划,分布实施,逐步推进。二是要加强的顶层设计,一岛一策、功能互补、专业分工、特点明显、联动发展,搞好统筹规划。三是要因岛制宜、结合实际,保持自己的独特性和自主性。目前,国务院提出要做全国环境功能区划纲要和城市环境总体规划,要求城市规划首先以环境作为首要因素,现在十个地级市进行试点。洞头县既然是国家生态县,可以参照这一套模式,先行先试,针对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生态系统等确定不同的环境功能区,提出环境管理的具体目的和要求。还有一个问题是综合环境连片整治,中央成立了专项资金,三年累计投入了120亿,带动地方投入了146亿,2.6万个村庄得到了改善。下一步,我们可以在海岛县也选取一些示范,在生物多样性专项、能力建设等多方面提供资金支持,注重形成资金规模效应。

  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我感到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即四个坚持、三个机制。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生融合战略,是基础核心,抓住了根本出发点、落脚点;二是坚持因岛制宜,洞头县的海洋经济、区域经济、海洋文化经济,海洋文化特色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模式,贵在结合地方特色进行有益的探索,这是难能可贵的;三是坚持党建带动,发挥政治优势,结合创先争优,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四是坚持优良的渔业传统,要继续引导渔民,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依托海洋来发展地方经济。三个机制,一是环境经济政策机制,比如关于饮用水源的生态补偿机制,这个方面是值得借鉴的,比如公众参与机制,公众是生态环境建设的受益者,要切实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二是干部考核机制。洞头制定了专门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注重考核成果的运用,形成引导机制。通过政绩考核,形成领导干部重视环境保护的推动力。

  我有三点具体建议。一是要保护好非常宝贵的生态环境资源,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二是进一步务实、踏实,不攀比。不要攀比工业,坚持发展代价低、污染物排放低,经济附加值高的海洋生态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三是做好海岛综合开发保护试验区规范的环评工作。

  环保部环评司副司长刘薇:我感到,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一个理念,更在融入到我们当地的经济发展、文化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这次活动就是一个样板和范例。洞头县在渔业、工业,发展清洁能源,风能、太阳能,开展海洋生态旅游的发展思路与国家确定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是吻合。首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环评工作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立足于环境,优化经济发展。周生贤部长把环境评价比喻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调节器。通过战略环评,规划环评,达到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控制规模的目的。通过项目环评和竣工验收,实现严标准、强措施、防风险,抑制两高一司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的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作为一个有效的手段,应该在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第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环评工作必须坚持走环保新道路,在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发挥参与宏观调控的先导作用,严格环境准入倒逼作用,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相协调。 下面提几条建议,第一是要严格把关。不仅仅是项目层面的把关,更重要的是做好规划和战略环评,把握好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的关系。第二是要坚持生态优先,海岛县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把一些好的做法能够坚持下来。

  中国环境报社党委书记李瑞农:我从环境新闻工作者角度谈几点看法。通过基层调研和工作中的感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还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一个是说的多,做的少。谈理念,宣传发动多,但务实推动、实践创新偏弱。二是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作,但从社会实践看,存在偏重生态建设的问题,有的地方把生态文明纯粹视为生态建设,反而忽视了生态经济、生态文明的制度建设,生态文化,生活方式的转变等。三是打破保护与致富的悖论还比较困难,体现为工作的长期性和考核的短期行为的矛盾。四是局部和整体的矛盾,经济政策、干部考核制度不完善,制度环境缺乏。

  谈谈对洞头生态文明建设的印象,一是当地的党委和政府,明确打造生态洞头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目标,并长期坚持了保护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思想和方针;二是制定实施了建设生态文明发展规划,以及以此为龙头的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规划;三是建立健全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权威性的领导机构和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四是制定实施一些生态补偿政策,比如生态修复基金、检查监督和考核办法等;五是以资源和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优化产业发展的空间和布局,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几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建议县委进一步作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议,由县人大来审议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引导鼓励公众的积极参与。三是进一步优化和培育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与建设生态旅游休闲岛定位相协调的主导产业。四是继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经济政策的补充、修订和完善,建立健全标准和考核办法。五是加大对洞头生态文明建设的试点、示范和创建资金项目和科技支持力度,比如国家正在拟定的生态文明建设评估标准和考核办法,拿到洞头先行先试,建议浙江省和温州市在洞头的经济和协调发展,特别是生态文明创建,进一步放宽政策,特别是财税、项目以及干部考核等方面提供支持。

  浙江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晓蔚:这次环保部走基层、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对洞头县海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浙江省是全国岛屿最多,海岸线最长的省份之一。这次活动在洞头开展,将对全面指导海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重要指导作用,希望洞头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进行探索和研究,总结好的经验,成为沿海市县学习的榜样,走在全国的前面。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与环保部各部门的联系,及时汇报地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也请多给予海岛县更多业务指导,政策支持。

  福建省东山县环保局局长朱叶顺:东山县是全国第六大岛,福建省第二大岛,由主岛和周边66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24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800平方公里,拥有两个国家级、世界级景区。2005年开始创建生态示范区,2008年5月命名为国家生态示范区。2009年启动了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2011年11月已经通过环保部的技术评估。我县获得了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优秀旅游县、国家海洋生态示范县和全国科普示范县称号。2012年我县首次进入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二百强,继续保持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我们创建生态县的主要做法是,2009年6月,县人大通过了东山生态县建设规划,重点开展生态绿化工程、生态产业工程、生态一级工程和生态整治工程四大工程,着力做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下面,我提几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必须注重坚持生态创建的连续性。海岛生态非常脆弱,因此,县委县政府把生态作为一种优势,作为一种生产力,坚持长期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二是必须注重科学规划,坚持城乡一体化建设。三是必须坚持陆海统筹,坚持海岛生态环境保护。总之,通过生态创建,我们深深的体会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生态发展观的有利战略。

  上海市崇明县环保局副局长刘汉平:崇明岛地处长江入海口,由崇明本岛、长兴、横沙三个岛组成,面积1441平方公里,70万人口,是上海最大的县。崇明岛于1999年开展国家生态示范区的创建,2002年正式运营。2007年县委县政府从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创建国家生态县,作为崇明建设现代化生态岛近期发展目标。2011年市政府颁布崇明生态岛建设纲要,作为引领崇明生态岛建设的方向。崇明是国家级绿化美化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级绿色美园县。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贯穿于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全过程。这与我们创建国家生态县,建设现代生态岛高度契合,也坚定了我们建设现代化生态岛的信心和决心。主要有四点工作体会。一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进崇明生态岛建设的必然选择。建设生态文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面对经济快速增长,资源环境代价过高等严峻形势提出来的重大战略决策。崇明作为一个农业县,必须统一思想,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道路,实现快速发展。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的手段。生态县建设的核心内容,就是把产业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通过生态县的创建,我们淘汰了一大批的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企业,进一步确认了以高效生态农业、海洋装备产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以生态休闲娱乐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的产业体系,实现了企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进现代化生态岛建设的重要的基础。创建国家生态县是通过一个平台,有效地组织各方力量,有组织的推进各项工作,并将其作为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的内容。四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改善民生的深入实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既是全县人民的愿望,也是县委县政府生态建设利民惠民承诺的深入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来我们要以创建国家生态县为契机,确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力争在全方位探索生态发展的模式上,走在全国前列。

  辽宁省长海县环保局局长刘禄洲:长海县隶属辽宁省大连市,有七千多年历史,是东北唯一的海岛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海岛边境县。全县由150多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11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0000平方公里,海岸线345公里。2002年4月大连市委市政府批复成立大连长山群岛旅游避暑度假区,它又叫长山群岛海洋生态经济区。2007年长海县被命名国家生态示范区,开始示范县创建。下一步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对沿岸两公里的海水养殖开发进行清理,满足渔民用海的需求;二是新建一批评估项目,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海水淡化等项目;三是大力升级改造一批老项目,推进生态渔业,生态旅游业,建立生态保护区,对现有的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区进行管理规范。提两点建议,一是坚持开展海岛县生态文明建设主题联学活动,形成了制度机制。二是希望能对海岛县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给予政策方面的支持和倾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0日 19:0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