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顺势而为吴仁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代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的优秀榜样、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载着带领一方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被满足感”走了,他确实“赢得身前身后名”!

  这些年来,对新闻人物吴仁宝的各种不同议论很多:有为其巨大精神力量和“市场通吃”能量而赞扬、佩服的;也有脱离特色国情实际,自命不凡甚至冷嘲热讽,片面指责他“投机取巧、实行家族式管理体制”的,等等。不管外人怎样议论,吴仁宝在他的下半生,始终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好机遇,带领华西村民坚定发展信心不断向前走。

  用“顺势而为不骄狂”,来概括吴仁宝“识时务者为俊杰”的非凡一生,感觉比较恰当。他在组织党委成员学习邓小平南方讲话的第二天,就敏感觉察到中国市场经济必将春潮澎湃,赶快多方筹集资金买回重要工业物资,数倍增值掘下第一桶金;他牢记“发展是硬道理”、“把农民组织起来共同富裕”等真理,为“农改工”城镇化转型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他用大家信得过的权威领导力,把“一盘散沙”的农民聚合成团;他紧紧抓住“政府手和市场手”,不唯上,只唯实,不折腾,不骄狂,在不断化危为机中乘风破浪。

  我国前无古人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就是一个最大的时代舞台。每一个团队导演,要带领主角和配角们唱好各自每一台大戏,首先要看准和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不断在战略和战术上与时俱进创新开拓,就能够顺势而为化危为机。

  众所周知,我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讲上百年”,改革开放也只30多年,构建特色市场经济体制刚走过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美丽中国,并非一蹴而就。这也就意味着,在这个较为漫长的循序渐进发展征程中,前途是美好的,道路是光明的,但是奋斗历程也是曲折坎坷的,不仅潜伏着各种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问题,而且客观存在着社会特殊转型期的各种新旧体制、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各种意想不到的国际环境挑战。

  如今,“中国梦”响彻神州,“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每个人,都享有实现美好梦想的时代机遇。每个人的美好梦想,都要有符合时代和人民需要的人生价值。大家都像吴仁宝那样顺势而为、出奇制胜,美丽中国就在渐行渐近之中。 (记者 澎潮)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07:00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