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科院专家谈习近平访俄:中俄战略合作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俄战略合作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中国社科院专家谈习近平主席访俄

  “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随着习近平主席访问莫斯科,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即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李永全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22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李永全认为,习近平主席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表明了中国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

  李永全说:“这与俄罗斯对华的重视程度相呼应。去年普京当选俄总统以后,在独联体以外的首访国家就是中国。”他说,俄罗斯近年对华关注度不断提升。去年普京在参加俄总统大选前后,多次谈到中俄关系,比如利用中国经济之风吹动俄罗斯经济之帆、借用中国的力量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借鉴中国以稳定促发展的经验等。

  李永全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真正同时具有战略意义和战略实质的关系。中俄两国都处于发展振兴的重要阶段,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需要齐心协力维护共同利益。

  李永全强调,俄罗斯拥有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中国具有稳定的大规模能源消费需求。“俄罗斯北极地区蕴藏着83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和420亿吨原油,按照目前的速度可供开采100多年。鄂毕河每年可提取25立方千米的纯净水,贝加尔湖集中了全球20%的淡水。巨大的传统资源优势可为俄罗斯发展创新型经济奠定雄厚的基础,也可为中俄互利务实合作提供广阔的空间”。

  在谈到中俄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时,李永全说,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但尚未得到完全有效利用。中国商界对俄罗斯的贸易法规缺乏足够了解,双边经贸往来缺乏系统、具体和有针对性的信息支撑,以致贸易水平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他呼吁两国商界扩大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挖掘贸易潜力,提高贸易质量。

  李永全说,中俄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舞台上的多边合作也卓有成效。他说,中俄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的密切合作,有助中亚地区保持稳定。此外,中俄两国的双边与多边合作对美军撤离后的阿富汗实现和平与安定也极为关键。

  李永全最后强调,习近平主席此访有助于增进中俄战略互信,全面提升和加强两国战略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记者聂云鹏 赵宇)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17: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