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华西村的“后吴仁宝”时代:过渡早已开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3年吴协恩担任‘新书记’,在我看来已经是华西村‘后吴仁宝’时代的开始了,这些年过渡得还算平滑”。20日,江苏省委研究室原副主任范朝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并不忧虑吴仁宝去世后的华西村,因为过渡早已开始了。

  2009年,范朝礼曾作为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题调研组的负责人,到华西村做过《新农村建设的一面光辉旗帜——华西村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调研。回忆起四年前见到的吴仁宝,范朝礼用“年事虽高、头脑清晰、跟得上时代变化”来形容他。

  3月18日,带领华西村创造了中国农村多项第一的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去世,享年85岁。2003年,吴仁宝的四子吴协恩挑起了华西村党委书记的担子。接任后,村民还是习惯叫吴仁宝“老书记”,称他们是“父子兵”。

  媒体报道称,吴仁宝在华西村不仅是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和集体企业的权威,同时也是法理和乡土传统的权威。吴协恩在父亲逝世后也对媒体称,凝聚力肯定是缺失了,要想办法弥补起来,困难在于如何“吃透政策”。

  南京某机关工作人员王晨回忆起吴仁宝在民族宫做演讲的场景时说:“老书记讲吴语,他的孙女用普通话翻译。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吴仁宝说‘领导没有不对的。参观的领导说华西村太土,我就带他看华西金塔里面洋气的装修;如果领导说华西村太洋气,我就主要介绍他看金塔朴素的外观。’”

  地方方言和普通话、洋气和土气,吴仁宝和他的华西村在各种看似不融合的极端里穿梭。

  范朝礼称,当时吴仁宝对他说,自己多年来体会最深的是“实事求是”,感到最难的也是“实事求是”。

  “老书记”去世后,不少人担心这个在中国独树一帜的华西村究竟何去何从,能否延续。

  “我认为至少在短期内不会改变。一是吴仁宝健在时的‘动力惯性’还在;二来早在吴协恩接任书记后,向‘后吴仁宝时代’的过渡就开始了。只不过吴仁宝去世,让公众对华西村有了更多担心”,范朝礼说:“至于分配机制的调整,我认为只是早晚的事。华西村最核心的经验就是与时俱进,随着新形势新变化适时作出新调整。”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尚卫平表示,华西村因为吴仁宝发展得更好,但并不代表他逝世后就会运转困难。

  2009年,关于“华西村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调研总结了该村发展的三条经验:实事求是是“真理”,壮大集体经济是“真功”,好的带头人是“真神”。

  “对于华西村,不一定要完全模仿它的道路和做法,因为有太多的不可复制性。更多要记住的是,吴仁宝做事时会‘把人民放心中’”,范朝礼说。(孙莹)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