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引领未来(四)

微信扫一扫 ×

  梦想引领未来(四)

  梦想人人都有,从小到大,我们的梦想也在不断变化,一个梦想实现了,还会有新的更高的梦想成为下一个目标。个人如此,国家也同样如此。一百多年来,一代代中国人不断逐梦、圆梦,我们的中国梦也随着时代的发展拥有了更新的内涵,更高的目标。

  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有了梦想,才有了为之奋斗的目标。因为一个共同的中国梦,我们才有了历经百年,复而兴之的家国梦想。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表示:中国梦更为通俗和准确地表达,可以叫做近代以来和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华民族的救国救民之梦和强国富民之梦。

  国家博物馆的“复兴之路”展览,浓缩了中国近代170余年的发展历程。1840年的西方大炮,轰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被压迫被奴役的国人,开始不断寻求国家和民族的出路。直到1921年夏天,在著名的南湖船上的一次聚会,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走向。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华民族复兴到底走哪条路提供了答案。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非常重要的意义就是我们终于选定了要用马克思主义,跟中国的实践相结合,来解决我们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的梦想。

  1932年底,《东方杂志》发出了一个邀请:“在1933年的新年大家做一回好梦”,谈谈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是什么怎样的,个人生活又有什么样的梦想。

  当时是大学教授的郑振铎说,他心中的未来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快乐的国土”;《中学生》杂志的编辑叶圣陶说,未来中国应该是“个个人有饭吃,个个人有工作”;作家巴金的梦想是“靠着自己的两只手生活,在众人的幸福中求得自己的幸福”。

  这样的梦想在当时的中国,可以说是奢侈的。但也正是这样的点点梦想支撑着人们,寻找着国家和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的出路。

  1949年,新中国成立。而在这之后,也随之开启了一个新的梦想,那就是让这个刚刚成立的国家变得富强。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告诉记者,1954年毛泽东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们工业很落后,落后到什么程度呢?飞机、汽车、坦克、拖拉机都造不了。经过多年努力,陆陆续续造出了过去不能造的东西,甚至造出了两弹一星,我们国家真正有实力了。

  从一穷二白,到两弹一星上天,国人用自己的双手一点点实现着国家富强的梦想。随着国强,伴生的是民众希望生活更幸福的梦想。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确立了要走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谢春涛说,记得当年改革开放之初,曾经有人想吃饱肚子,还有人希望肚子里头塞的不全是地瓜干,还有人希望能够有一间自己的住房。今天来看当年这些要求似乎太低,但是当时能够想到的梦想也就是如此。很快我们发现这些梦想实现了,实现得比很多人期望的要快得多。

  在这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经济一路飞奔,30几年的时间,已经位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杨禹说,我们中国人的太空梦,随着杨利伟到天上去以后都实现了,这就体现了中国梦跟我们每一个人之间的梦总有一些交集,交集的部分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部分。

  无论是普通人,还是整个国家,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梦想,历史总是这样伴随着一个个梦想的实现,不断前行。

  施芝鸿表示,我们党在每个阶段设定的发展目标,和老百姓心中的个人梦、家庭梦息息相关。2013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反复重申中国梦,是为了要进一步把国家变富强,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

  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个又一个具体的阶段性目标。比如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就先后经历了从解决温饱到实现小康,从小康生活到小康社会,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又一个的梦想接力。从历史看未来,“中国梦”清晰可辨。而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需要全体中国人凝聚力量,不断前行。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21:4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