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起访俄及非洲三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综合报道,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南非总统祖马、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起至3月30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中共十八大和全国两会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也是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因此备受瞩目。

  两会大幕甫落,世界舆论对中国的关注开始聚焦习主席即将开始的俄罗斯、非洲之行,从中国发展新方略转向中国外交新开篇。新春新旅承前启后,新局新篇谋划未来。跨越亚欧非三大洲,体现中国全方位外交。

  这是一次内容丰富 颇具新意的访问

  媒体认为,这个“新”字反映在此次访问中,就是中俄在国际及地区热点问题上相互协调,共同应对;在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成果可期,在人文交流方面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对非洲三国之行,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将看点归结为“有传承、有新意”,“这是一次友谊传承之旅、一次扩大合作之旅、一次谋划未来之旅。”

  在他看来,加大对非洲和平与安全的关注,在治国理政方面交流经验,增加对非洲制造业领域的投资,通过延伸产业链刺激当地就业和产业升级,实现中非经贸合作质的飞跃,都是访问中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

  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会晤而言,“新”字更是由表及里,由内而外。衍生于纯粹经济学概念、起步于政治合作,同时代表着日渐崛起的新兴经济体的金砖机制如何向“实”推进?金砖五国领导人与十余位非洲国家领导人的会晤又将取得怎样成果?世界拭目以待。

  首访俄罗斯将晤普京 确定中俄关系发展方向

  俄罗斯总统普京形容俄中关系是“名副其实的国家间新型关系的典范”,双方高层密切交往是两国友好关系的主要特征。普京表示,习近平主席“不久后对俄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期待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较早前的吹风会上表示,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充分表明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关系,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关于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吹风会上强调,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目前,中俄政治关系成熟牢固,各领域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两国关系进入了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

  程国平介绍,访俄期间,习近平将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确定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阐述对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主张,批准2013—2016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程国平说,习近平还将分别会见梅德韦杰夫总理、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等俄方领导人,广泛接触俄罗斯社会各界朋友和友好人士,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出席建立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启动仪式,参观俄罗斯国防部,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及媒体代表。双方将签署经贸、能源、投资、地方、人文、环保等领域合作文件。

  程国平表示,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充分表明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关系,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俄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对本国新一届领导人的共同期待。习近平这次访俄,将全面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全方位推进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相信此访将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对于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拉佐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有两方面意义:一是重要的承前启后意义,表明两国领导人要延续多年形成的良好合作;二是表明俄中双方将更加注重各领域务实合作。他说,俄罗斯各界相信,习近平主席访俄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访问非洲三国 夯实中国的大国外交基石

  在结束访问俄罗斯后,习近平还将对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访问,期间签署经贸、文化、教育、金融等领域多份合作文件。分析认为,这充分表明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非洲的高度重视,展现了中方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意愿。习近平非洲之旅必将巩固中非传统友谊,夯实中国的大国外交基石。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在吹风会上表示,中非传统友谊深厚,各领域合作成绩斐然。双方都把对方发展视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强烈。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非,对全面深化中国同往访国双边关系、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访坦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基奎特总统举行会谈,会见桑给巴尔总统谢因等,在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赴援坦中国专家公墓献花圈。双方将发表联合公报,签署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

  中南建交15年来,中南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从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了三个台阶。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人文、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显著。访南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祖马总统举行会谈,会见莫特兰蒂副总统等。双方将发表联合公报,签署经贸、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

  翟隽介绍,近年来,中刚关系呈现全面、快速的良好发展势头,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扩大。访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萨苏总统会谈,在刚议会发表演讲,出席中国援建的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启用和中国馆揭牌仪式及中刚友好医院竣工剪彩仪式。双方将发表联合公报,签署经贸、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中国有句古语:“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 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非洲人民也在为实现非洲复兴而孜孜探索。相信在实现各自发展的同时,中非关系也将在新的时期长风破浪,直济沧海。

  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指出, “故交如真金,百炼色不回。”加强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同非洲人民的友谊不会变,中国支持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不会变,中国与非洲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将到访三国国友好人士对人民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期待习主席的到访把中国和非洲人民的距离拉得更近;我们衷心希望中国一切都好,因为中国好就会带动世界好。纷纷表达对习近平此访的热切期盼和高度重视,认为此访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这是友谊之旅。相信这将推动中非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唱响“金砖”声音 中方三点期待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将于3月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主题是“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2009年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到今天走完一轮,承前启后,意义重大。

  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同与会领导人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深化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后将发表《德班宣言》。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谈、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与工商界人士早餐会等活动,并分别会见有关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领导人。

  马朝旭指出,此次会晤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作用增强的背景下举行的。中方期待本次会晤传递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取得三方面成果:一是本着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带动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加强各领域对话与合作,挖掘务实合作潜力,打造务实合作项目,争取在设立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建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并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取得新进展。三是通过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加强金砖国家和非洲的对话与合作,共同促进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宣示

  2013年3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俄罗斯俄通-塔斯社、俄罗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南非卫星电视五台、印度报业托拉斯、巴西《经济价值报》和中国新华社记者联合采访。习近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中国人民同往访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加强同各国的互利合作,推动金砖合作机制迈上新台阶。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说,一方面,中国会更加积极、建设性地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将更多照顾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以实现共同发展。“但是这些都不应该超出中国实际和合理承受能力。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说,从中可以看出,未来十年,中国会把同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非洲国家的合作作为战略支点,赋予其更加突出的地位。这显示出中国领导人对世界发展格局的准确判断。

  媒体认为,更高水平的合作项目,更加广阔的合作领域,更有活力的合作机制,更具魅力的人文交流,将传递中国与世界共促相互理解、共谋互利共赢、共图和平发展的信息。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04:26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