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将随习近平到访正式启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俄罗斯“中国旅游年”的帷幕即将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正式拉开。3月22日晚,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礼堂共同出席此次旅游年开幕式并致辞。

  届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俄联邦副总理戈洛杰茨也将作为双方组委会主席出席开幕式,中国艺术家将在克宫舞台献上主题为“美丽中国欢迎您”的文艺演出。“中国旅游年”亮点纷呈,21日,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和俄联邦旅游署副署长阿蒙茨就此在莫斯科接受了记者采访。

  截至目前,中俄双方拟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框架内举办的活动达382项,其中中方235项,俄方147项。中方主要活动有:邀请百名俄旅行商、百名俄媒体记者赴华考察,推动两国百所旅游院校交流;中方将在俄推出“你好,中国”百期旅游节目,继续举办莫斯科-北京中俄记者自驾游活动。

  “中俄互办旅游年,标志着两国旅游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祝善忠说。据中国旅游局21日提供的数据,2012年中国首站赴俄人数达86.91万人次,同比增7.35%;俄旅华人数达到242.62万人次。2013年1月,俄旅华人数即达17.27万人次,同比增27%,中国首站赴俄4.65万人次,同比增10.73%。

  祝善忠表示,中俄互为重要客源国和旅游目的地国,俄罗斯到中国旅游的人数约占中国接待外国游客人数的10%,15年来,俄罗斯一直是中国的第三大客源国;而来自俄罗斯方面的统计同样令人欣喜:中国是俄旅游的第二大客源国。

  中俄旅游业对“中国旅游年”寄予厚望。祝善忠称,目前俄罗斯游客到中国,大部分集中在不到10个省市,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以及海南、大连、秦皇岛等海滨地区。2013年中国旅游业的重点是,为西南部地区如云南、四川等地开发针对俄罗斯游客的旅游产品,引导俄罗斯朋友到除了大城市和海滩以外的地区旅游。

  谈到中俄两国民众都感兴趣的“红色旅游”,祝善忠称,其实在中国,许多“红色旅游”地区,也同时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俄罗斯游客在享受“红色旅游”的时候,也能享受到“绿色旅游”,如何让“红色”与“绿色”并行,也是今后中国旅游业的着力点之一。

  俄联邦旅游署副署长阿蒙茨则对记者说,俄罗斯为“中国旅游年”策划了一百多场旅游、推介、论坛等活动。他表示,中俄两国对对方的旅游需求都强劲增长,而俄罗斯旅游主管部门也了解俄在旅游基础设施、服务等方面的欠缺,并正在采取更有利的措施加以改进。

  阿蒙茨表示,目前中俄旅游人数迅速增加,在中俄两国的许多旅游区,中、俄文导游供不应求。为应对这一制约,中俄双方在旅游年框架内签订了多所旅游院校的合作协议,为培养具备中、俄文语言基础的专业旅游从业者提供相应的教育和培训。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0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