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南合作的典范(大使随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治上的高度互信是中国和刚果共和国友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双方一直保持良好的协调与配合,彼此在对方最困难时一贯给予最宝贵的支持。明年是中刚建交5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刚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国人民和刚果共和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自1964年2月22日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刚两国携手前行、风雨同舟,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如一,成为彼此信赖的全天候朋友和南南合作的典范。

  政治上的高度互信是中刚两国友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两国高层交往密切,萨苏总统曾12次访华。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中刚在双边和多边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配合,彼此在对方最困难的时候一贯给予最宝贵的支持。刚是将中国“抬进联合国”的非洲国家之一,在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地震和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还分别向我捐赠100万美元和援建了一所小学,这对于一个非洲发展中国家而言实在难能可贵。同样,在2012年3月4日刚果共和国军火库爆炸事件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刚提供了无私的援助,令刚方十分感激。

  在政治互信的基础上,中刚务实合作取得了飞跃式发展,目前已形成互利合作为主、经济援助及工程承包为辅的良好格局。两国经贸合作涉及公路、机场、水电站、输变电、水厂、医院、学校、社会住房、通信骨干网等众多项目,从刚果共和国南方的滨海沿岸到北方的原始密林,随处可见中资企业整齐的营地和中国员工忙碌的身影。中刚互利合作不仅为中资企业提供了发展壮大的市场机会,也为刚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面貌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刚政府的高度赞赏和人民群众的真诚欢迎。可以说,如果刚哪一个省没有中国企业实施的项目,这个省的民众恐怕就会误解当地政府把他们遗忘了,中刚合作深入人心可见一斑。正因如此,中国已连续多年位列刚贸易伙伴和工程承包合作伙伴之首。

  除经贸领域外,中刚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也进行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合作。近年来,先后有多个中国艺术团来刚访问演出。去年6月,刚果共和国恩古瓦比大学与中国济南大学合作创办的孔子学院正式揭牌。这个月底,配备万部藏书和影碟的“中国馆”也将正式对外开放,刚民众将有更直接便捷的途径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自1966年起,中国已累计向刚派遣医疗队21批、671人次,不仅为提高刚人民健康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在很多刚果人心中播下了友谊的种子。很多刚果朋友说,看中国医疗队为村民们放映的露天电影是他们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如今,行走在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的大街小巷,一个个友善的眼神,一声声暖心的汉语“你好”,正是对中刚“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关系的完美诠释。

  明年是中刚建交5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将与刚方一道,秉持真诚平等、互利共赢的理念,加强中刚关系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与顶层设计,继续增强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加强金融投资合作,将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展至改善民生、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等领域;扩大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规模,更加强调情感的沟通和心灵的对话,鼓励非政府组织建立合作关系、相互借鉴经验,巩固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相信在中刚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刚友好合作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关键)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05: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