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博学 自信 注重务实合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对外联络部主任弗拉基米尔·巴达尔科曾担任工商会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为促进两国经贸投资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2009年,作为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成员,他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巴达尔科回忆说,当时大家得知能够与习近平见面都非常高兴。在座谈会上,习近平与成员们分享了他对中俄关系、两国合作以及双方面临问题的看法。从他极为专业、简明扼要的发言和平易近人又充满自信的言谈举止中能够看出,他是一位博学、善良而且很有能力的领导人。

  巴达尔科说,习近平非常健谈,跟大家聊了很多关于中国的内政外交以及两国关系的内容,几乎所有代表团成员的问题他都细致地一一作答。他可以说是个“俄罗斯通”,对俄罗斯问题非常了解。代表团中有几位资深学者,与习近平的交谈让他们好像找到了知己,双方交流非常愉快。

  对于习近平此次访问俄罗斯,巴达尔科表示十分期待。他说,习近平主席曾在中国很多地方工作过,有着丰富的基层经验,习近平在关注中国内部发展的同时,也非常看重与俄罗斯的合作。他对中俄两国在当今国际社会的地位和角色有着清晰的认识。中俄作为邻居必须友好、合作和互惠互利,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都非常了解。我们相信习主席的访问必将使两国各方面的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刚从北京采访两会回来的俄塔社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哈金,在电话里激动地告诉本报记者,在北京的采访非常成功。最重要的是见证了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他相信习近平将带领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引领中国不断向前发展。

  谈到个人对习近平主席的印象,阿布哈金说,习近平展示了21世纪中国领导人形象,从他身上可以看到儒家思想所崇尚的高尚品格和强烈的责任心。去年参加中共十八大采访报道时,这位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讲的话都很实在,掷地有声,非常吸引人。十八大结束以来的四个月,习近平的“新作风”又给人以春风扑面之感。他下定决心与官僚主义和腐败作斗争,要求全体党员与群众沟通交流,汲取经验,拒绝浮夸。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多次提出要避免空谈和形式主义。习近平到农村贫困地区走访,坐在农民家的砖炕上与他们谈心,询问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并据此制定出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

  阿布哈金说,习近平曾于2010年访问过莫斯科,并与俄罗斯领导人有过近距离接触。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今天,进一步推进中俄关系向前发展对双方都十分重要。

  俄罗斯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莫斯科方面对习近平选择首访俄罗斯给予了高度评价,中俄认为,习近平此访的目的是加强政治合作,扩大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

  晚上11点半,阿布哈金再次拨通了记者的电话。他说,“如果有机会见到习近平,我要告诉他,作为俄塔社的总编辑,我要让更多的俄罗斯老百姓了解习近平的个性。我非常想采访他的故乡,了解他的故事,我要写一篇大文章或者一本书,深入介绍这位中国领导人丰富的内心世界。”

  (记者 施晓慧 林雪丹)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05: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