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种特别信任的关系(国际论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俄罗斯今年初新修订的《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以下简称新《构想》),是普京第三个总统任期内俄罗斯外交的纲领性文件。与上一次修订的《构想》相比,新《构想》突出了中国在俄罗斯对外政策中的重要性,强调俄罗斯与中国需在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加强合作。

  新《构想》延续了要与中国加强经贸领域合作的内容。新《构想》对中俄关系的表述是:俄罗斯将继续增进与中国平等互信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发展各领域合作。中俄在主要国际政治问题上保持一致的原则立场是维护地区和全球稳定的重要基础之一。在这一前提下,俄罗斯将在多方面发展同中国的外交合作,包括寻找途径应对新挑战和威胁,解决紧迫的地区和全球性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东亚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和其他多边合作组织框架下开展合作。

  普京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发表文章《俄罗斯与不断变化的世界》,称中国经济增长绝不是威胁,而是蕴含巨大商业合作潜力,是俄罗斯经济“扬帆起航”的好时机。此外,中国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与俄罗斯所持观点一致。俄中已解决两国间所有重大政治问题,包括最重要的边界问题。两国间确立了由法律文件保证的、稳固的双边关系机制,两国领导人形成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互信,这为俄中两国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这是普京做出的明确表态:中国是好邻居、好伙伴,中国的顺利发展,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对俄罗斯是鼓励,也是学习的榜样。俄罗斯希望通过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与亚太紧密联系起来。为保证双边安全、领土和主权完整、在国际范围内对国民利益的保护,俄中在多领域协调合作。俄中也在第三国问题上保持合作,如朝鲜、叙利亚、伊朗及阿富汗问题。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机制中,两国为共建稳定合理的金融秩序做出了贡献。

  当然,俄中现有贸易额及贸易结构还难以让双方满意。在远东开发方面,就如何达成双赢还没有完全解决。俄罗斯商界和经济界对中国了解不多,很多人受西方影响较大。

  俄中是一种特别信任的关系。俄罗斯与很多国家建立了伙伴关系,但像与中国这样高水平、全方位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还是唯一的。俄中创立了新的国际合作范例。《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新型的国家合作条约,这种合作模式在世界上只存在于俄中之间,从内容、理论到方针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相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来访,一定能够将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到更高的水平。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远东研究所所长 米哈伊尔·列昂季耶维奇·季塔连科,人民日报驻俄罗斯记者施晓慧、林雪丹采访整理)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05: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