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破解中国大外交新“密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启程出访俄罗斯,随后将访问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并在德班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这是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外交的开篇之作,起承转合,寓意高远。

  中国新一届最高领导人首次亮相备受关注,各方均试图从中探寻出中国大外交的“密码”。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的路线图起于中国的周边,止于遥远的非洲大陆,夯筑的是中国与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以及多边外交的全方位舞台,展现的是中国的国际视野与全球胸怀,编织的是立体外交的纵横经纬,着眼的是中国梦更加广阔的国际空间。

  打造好邻居。俄罗斯兼具大国与周边国家的双重属性,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地位独特。由于互为最大邻国,互为战略依托,中俄走近的动力主要源于两国的自身发展需要,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在投资、能源、高科技创新等领域尤其突出。中国目前正以俄罗斯为主要供应方,打造东北方向的能源进口战略要道。双方均把对方的发展视作机遇,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丰富,水平不断提升。

  培育好兄弟。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关系源远流长,不少非洲国家也是多年来中国在政治、外交和经济建设上的老朋友。中国新任国家主席将首访锁定非洲,说明中国对非洲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中非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此访将传递这样的信息:中国过去是、未来仍将是非洲可靠的朋友与真诚的伙伴,中非深厚情谊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经营好伙伴。2011年中国在三亚主办金砖国家峰会时,南非受邀首次参加,金砖国家机制从此因镶上了“非洲之星”而熠熠生辉。金砖国家国土面积约占世界陆地面积的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20%,贸易额占全球的15%。经过反复协调酝酿,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事项,或将列入此次会晤的重点,这有利于提升金砖国家在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的作用与影响。

  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和20国集团,都是中国参与创立的重要国际机制,均是中国主要借重的国际多边平台,对拓展和塑造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颇具特殊意义。中国领导人将充分利用德班峰会的契机,加强与一同出席峰会的印度和巴西领导人的交流互动,向国际社会发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

  中国奉行全方位开放合作的外交,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与世界所有国家的关系。对此,国际社会大可放心。3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强调,中美关系联系紧密,利益交融,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应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共同努力构建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引人注目的是,第一夫人彭丽媛将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并将积极开展独具魅力的“夫人外交”,这将为中国新外交画卷增添一抹温婉的亮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阮宗泽)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06: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