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共中央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习近平主席访俄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共中央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

  日前,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共中央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有何期待?

  梅利尼科夫:(下称梅)我们很高兴地得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中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这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与习近平主席通了电话,特别强调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重要性。俄罗斯认为习主席此访意义重大,我们特别注意到,习近平同志当选国家主席之后把俄罗斯作为首访国家,强调了俄中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高水平,重申了我们两国将继续巩固和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共同方针。

  我认为此次国事访问保证了积极发展我们两国关系的连续性。有一些人不希望俄中关系继续发展,不希望我们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巩固,这不是什么秘密。现在,他们在卖力地散布各种谣言,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不会发展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我坚信,俄中两国最高领导人在莫斯科的会晤将彻底粉碎这些居心叵测的谣言,习近平主席访俄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您如何评价现阶段中俄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水平?

  梅:我们非常满意地看到,俄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我们的政治协作是很重要的地缘政治因素,其中包括在国际舞台上的密切合作,使得世界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这在当前世界存在多个热点的大背景下尤其重要。俄中两国各省和地区之间的合作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从目前看,一切进展顺利,但我们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特别是科技合作。在当今世界,科技水平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忽视教育领域的合作,一个明显的规则是:学习友好邻国语言的人越多,关系就会越密切,就会有更多的相互理解,伙伴关系就会更有效、更有光明前景。俄罗斯正在努力推广汉语学习,在此方面中国也作出了重要贡献,俄罗斯各地的孔子学院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去年,我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共同出席了首届全俄大学生“汉语桥”比赛开幕式。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俄罗斯国家杜马和中国人大的合作情况。

  梅:俄中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谈与接触将发挥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以极大的兴趣期待着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俄国家杜马和中国人大的合作关系十分牢固,这是落实两国国家元首提出的合作计划的必要条件。俄中议会间的合作富有成效,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非常重视此项工作,除了两国议员代表团互访之外,我们还经常商谈具体的合作问题,在此进程中,俄中议会合作委员会发挥了特殊作用。今年5月,第六次俄中议会合作委员会会议将在中国举行。

  俄罗斯国家杜马全体议员的共识是:俄中之间的战略协作是俄罗斯对外关系中最具生命力、最具发展前景的方向之一。俄国家杜马共有450名议员,其中100多人参加了俄中议员友好小组,这是国家杜马最大的友好小组。

  记者:您认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如何发展和深化?

  梅:俄罗斯有一句格言:“少说多做”。我认为,这应该成为发展我们两国关系的非正式口号。在全面推动两国关系时要考虑三个条件:合作永远应该是互利的;应该在明确的监督下落实所有合作计划;在理解和考虑两国企业家利益的同时,首先应该考虑的是两国人民的福祉。

  记者:您对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有何祝愿?

  梅:中国在落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中取得了辉煌成就。对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感兴趣的俄罗斯社会非常关注中共十八大,中共对以前做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为中国今后的发展道路指出了方向,迈出了新步伐。我衷心祝愿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计划中取得更大成就,祝愿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和平、幸福,祝愿中国繁荣昌盛。(记者 杨政 韩显阳)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09: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