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华西村千人为吴仁宝送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2日上午,中共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追悼会在华西村民族宫大礼堂举行,中国各界人士近千人赶来送其“最后一程”。

  今天,在华西村民族大礼堂正中央,悬挂着吴仁宝大幅照片、“沉痛悼念吴仁宝同志”黑色大字,照片下正中间摆放着绿色植物,礼堂两边摆满白色花圈。

  追悼会的举办地——华西村民族宫大礼堂,是老书记生前经常开村民大会、作各类报告会之地。

  民族宫门口白帐上,写有“音容宛在”、“德泽犹存”、“精神永在”黑色大字,气氛肃穆。

  追悼会于上午8时08分开始,全体人员默哀三分钟。

  中共江阴市委书记蒋洪亮在追悼会上介绍吴仁宝生平。蒋洪亮说:“今天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悼念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当代农村干部杰出代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探索者、开拓者和卓越的带头人,原江阴县委书记、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同志。”

  蒋洪亮说:“吴仁宝同志的一生,是为江阴的发展与繁荣、华西村的发展与繁荣紧密联系的,是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有着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非凡胆量和宏大气度,把造福群众作为毕生的事业追求,为新农村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我们江阴人民心中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父不在。”吴仁宝四子、现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在追悼会上说:“有人说,老书记去世,华西村将告别吴仁宝时代,但是我想说,生命重在精神的延续,父亲毕生的奋斗铸造出的华西精神永远不会结束,为党、为国、为人民的奉献精神不会结束,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不会结束,这种精神和要求就像血液一样,留在了和我一样的每个华西人的脉搏里,它将被继承、被汲取、被发扬,它必将永远激励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持续推进,为民先行,责任永记于心,真正把华西村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江南乡镇。”

  大礼堂中,近千人赶来参加追悼会。吴仁宝的堂弟吴永清表情沉痛,难以言表:“明天的华西村,在新书记的带领下一定会更好。”

  华西村51岁的老村民吴仕兴控制不住眼泪。“我们老村民对老书记,感情都很深。华西村建村50多年来,是他带着我们一步步改变了华西村的面貌……我想对他说‘老书记您一路走好’。”

  一位从重庆特意赶来的企业家聂赣如,带着全家赶来参加追悼会。他告诉记者,他过去曾三次来过华西村学习吴仁宝,觉得他企业搞得好,自己不如他。“我想对他说,你活在我心中,你是我的榜样,请一路走好。”

  追悼会结束后,全体人员前往灵堂,与老书记做最后的道别。(记者 朱晓颖 卢辉 吴瞳)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