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该从华西村得到些启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华西村老支书吴仁宝病逝,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同时,华西村的致富之路也成为了舆论热议的话题。

  华西村可以称得上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在吴仁宝的带领下,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在不到五十年里发展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从人人穷得没饭吃发展到户户住别墅、家家有汽车。如今,吴仁宝离开了,但他留下的宝贵遗产仍将使后人受益不已。这其中,包括巨额的物质资产,更涵盖丰富的精神财富和建设经验。比如,“村帮村、户帮户,核心建好党支部,最终实现全国富”、“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等就被不少人津津乐道,而他带领村民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新农村建设道路,更是被推崇备至。

  其实不仅是华西村,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农村都走出了自己的小康路、致富路。他们各有各的不同,但无一例外都是在吃透本地情况、把握时代特色的基础上发展、实践,并不断壮大的。即使同为江苏华西村的“学生”,宁夏华西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集边塞雄浑、黄土风情和江南秀色为一体的旅游业,因势利导发展葡萄酒酿造业,而黑龙江华西村则将重点放在了水稻等产业。

  事实一再证明,成功的模式不可能原样复制。中国农村广袤多样,自然环境、经济水平以及人文风俗千差万别,管理也好、生产也好,切忌照搬照抄或者搞一刀切。归根到底,我们还是要按照自己的国情,各地只有根据自己的实际,去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而衡量路径正确与否,其中很重要的标准就是“三个有利于”: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近些年,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逐渐凸显,农村的社会动员能力、应急反应能力,社会救济、社会扶持能力等亟待提高。面对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失、耕地大量撂荒、宅基地常年闲置等现象,面对布局任意、村容脏乱的村落,面对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问题,我们需要从其他地方借鉴治理的成功经验。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他们的发展思路。不少村委为了带领村民致富没少费劲,但总是没有突破。问题恐怕在于,看到东家种芝麻跟着种芝麻,看着西家种西瓜跟着种西瓜,不去了解自己的村情民意,到头来自然是瞎倒腾一场,什么收获也没有。

  中国梦,同样包括农民的致富梦,包括传统农业的现代化之梦、农村的小康梦。而如何更好实现这个梦想,更好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我们还需从“吴仁宝”这样的当家人身上汲取营养。(汤华臻)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10:5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