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俄携手为新型大国关系探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一时期的中俄关系不仅应该是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也很可能是双边关系真正有所突破,并在一个纷乱世界中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供基石和探索新路的重要时期。

  今后十年左右是中俄在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参与重大国际决策、拓展国际影响空间的关键时期,这为两国在全球和区域事务中的合作大大拓展了空间。

  习近平主席今将开启访俄之行。新当选的中国国家元首首访国家选择的是俄罗斯,去年三月普京当选俄总统之后,除独联体之外的首访国家也是中国,中俄两国领导人的“默契”意味着当前中俄关系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这一时期的中俄关系不仅应该是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也很可能是双边关系真正有所突破,并在一个纷乱世界中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供基石和探索新路的重要时期。

  从中俄关系的角度探讨新型大国关系这一范畴的创意在于,第一,这是两个专注于国内现代化转型和发展进程中的大国,国内事务仍将是两国的首要任务,这一基本态势决定了中俄关系首先将服务于各自国内事务,并在这一基础上展开合作。

  第二,在中俄特定历史背景之下的现代化道路,不仅与人类进步和发展的普遍追求相适应,更是人类文明多样性的深刻体现,维护这种各具特色的多样性发展的共同立场,乃中俄关系的重要思想基础。

  第三,中俄关系不同于一般大国关系的特点还在于,这是两个各有丰富悠久的历史传统、既曾密切交往又曾一度交恶的相邻大国。在最近几十年中,经过几代人不懈的努力,两国进入到冷战结束之后的战略伙伴关系的稳定友好状态,这实属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第四,与上述历史经验相吻合,也与当下国际现实相匹配,作为一种新型而独特的大国关系,中俄之间既不结盟,但又高于一般友好合作关系的水平。在这样一个区间里,中俄两国可以尽情发挥出富于想象力的各种关系组合,以充实当今大国关系的框架。从以上几个角度来看,中俄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于当代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来说,是有其特殊含义的。

  中俄两国元首彼此将对方作为首访的伙伴国家,这不仅是一种象征性的安排,而且具有重要的实质性内容。

  当前,中俄事务的特点之一,是两国新领导人将在今后较长时期中各自承担治理国家的重任。在这样一个较长的时空重合中,两国领导人可以通过定期的个人交往,既专注于解决当前紧迫任务,又把领导国家的政治意志和战略构想转化成为对于最重要邻邦的长期合作期待,并通过一系列战略和政策的协调和磋商,将本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中俄双边关系在相互关联中做出更为全面有效的部署。这一局面本身就值得我们高度关注。进一步言之,中俄两国新元首正以他们真诚务实的合作态度,准备着本次访问,这更使人们对此次习近平主席的访俄之行充满了期盼。就像习主席所强调的:“我过去同普京总统见过面,他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我们很谈得来,至今记忆犹新”。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无疑将对中俄合作的当下内容和未来远景作出统筹安排。中俄都处于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两国发展进程中的互补性特征日益显现。中俄如何在金融危机恢复期中互施援手,以互利共赢的合作最终走出危机;如何从可持续发展的立场出发,在资源、生态、市场、技术等各个领域深化和扩大合作;两国国内政治经济体制转型和现代化建设正在进入一个质量提升和结构转换的攻坚阶段,虽然国情不同、但依然有很多相似之处,使得两国的现代化进程有一个可以通过相互 “内化”以求得相互支持的合作过程。

  今后十年左右是中俄在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参与重大国际决策、拓展国际影响空间的关键时期,这为两国在全球和区域事务中的合作大大拓展了空间。

  总之,习主席此行意义重大,人们期待中俄关系借此机遇再上台阶。(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 冯绍雷)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12:23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