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新任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表:习近平主席将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记者 秦迎 编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启程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布)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这是习近平今年3月14日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也是其去年11月15日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出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透过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访对象和路线,可以看出中国真诚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真诚致力于促进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更加公正合理。”

  他表示,这些国家具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都渴望平等参与国际事务,渴望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

  “而它们之间的双边与多边合作既具有实质性也具有示范性,将有利于推动所渴求目标的实现进程。”时殷弘说。

  本周二,习近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希望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能够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各国人民都能够共享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成果,各国人民的意愿都能够得到尊重,各国能够齐心协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时殷弘说:“这是习近平勾勒的中国‘世界梦’,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并与习近平最近系统阐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存在着密切联系。”

  他表示,“中国梦”的实现有利于中国“世界梦”的实现,而中国“世界梦”实现过程又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

  中国已经确立了“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外交指导方针。

  中俄关系已进入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而双方在国际舞台上的战略协作也更加密切,推动了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正如习近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所言,他就任国家主席后即出访友好邻邦俄罗斯,体现了中方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习近平此次访俄,将进一步巩固双方的战略和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密切国际和地区事务协调配合,这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还将继续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向前发展。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大陆,同属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与非洲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表示,中国和非洲国家有类似的惨痛历史遭遇,都曾经历殖民主义者的残酷侵略、压迫和剥削,因此,双方存在共同的国际秩序语言和繁荣发展的诉求。

  “中非双方均视彼此为重要发展机遇和对外战略的重要支点。习近平的访问表明,今后中国对非政策将更加积极,使双方合作更深地进入历史性扩展进程,而这也将持续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他说。

  中国自2009年开始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的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12年间增长近20倍。另外,中国已是非洲的最大援助国,去年还宣布在未来3年内提供200亿美元额度信贷。

  中国在非洲的直接投资存量接近200亿美元,合作影响并非止于自然资源,而是涉及广泛经济领域,其中,援建大量重要基础设施不仅对于非洲的发展至关重要,而且这也是发达国家长期不愿积极涉足的。

  分析人士说,中国不断扩大对非合作和援助,客观上推动了国际社会加大对非关注和投入,特别是所坚守的不附加任何条件、不干涉对象国内政原则,正在刺激西方发达国家评估自己的对非政策、审视自己的援非方式并考量如何加以改进。

  “如今,非洲已成为世界上最具经济增长潜力的地区之一,打破贫穷、疾病和战争恶性循环的前景不断明朗,其国际地位相应日益提高,而中国为此作出了巨大贡献。”朱锋说。

  他指出,西方某些人关于中国对非投资和援助动机、行为模式以及效果影响的指责不绝于耳,但这是罔顾事实的刻意歪曲,充斥着冷战思维,其本意是不愿看到中国帮助贫弱的非洲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国际地位,进而影响西方的国际秩序垄断。

  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主要代表,其共同建立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在趋向完善,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明显增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作为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出席的首场多边外交活动,其意义十分重大。

  上述受访分析人士均表示乐见,通过本次会晤,五国将会大大加强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刺激全球经济增长。

  另外,中国支持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领导人举行对话、加深合作,将有助于共同促进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上述分析人士强调指出,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不具有排他性,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令人关注的是,习近平在此次出访前夕,会见了到访的美国总统特别代表、新任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并首次作出中美要“把对方的机遇和挑战视为自己的机遇和挑战”的阐述,这也是中美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注解。雅各布·卢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会见的首位外国政府要人。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习近平将通过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对外显现其世界秩序观的一些重要特征,而其最近勾勒的中国“世界梦”实现方向亦愈加明确。(记者王建华 任沁沁 许晓青)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16: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