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农发集团董事长刘身利:中非农业合作造福非洲民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2日启程对俄罗斯以及坦桑尼亚等非洲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中非合作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身利日前在北京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说,中非开展农业合作,造福非洲民众。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作为中国农业的龙头企业已经与世界80多个国家建立了广泛的农牧渔业合作关系,在40多个国家建立了分支机构或生产基地,在非洲的坦桑尼亚、赞比亚、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加纳等建立了十多个生产基地,进行了非常成功的农业合作。其中,中农发集团在坦桑尼亚的剑麻项目被誉为中国迄今在非洲最成功的农业投资项目。刘身利说,“我们项目生产的剑麻质量非常好,大量出口,成为当地政府出口创汇和税收的大户,每年100万到200万美元的出口。对这个发展中国家的非洲经济落后的国家来说是不多见的,特别是带动了民众的就业。同时,我们还有带有福利性质的安排,比如说,就业、治病也是我们企业来提供,还安排一些精神生活方面的文化活动,都是由我们的企业来提供,当地的民众非常满意。我们的企业和当地的民众已经是融为一体,对促进当地经济繁荣、社会的和谐起了很好的作用。”

  中农发集团旗下的坦桑尼亚“中农垦剑麻项目”于1999年底投资建成,面积10万亩,截止到2012年底,已累计生产剑麻纤维1.5万吨,在坦剑麻行业年产量名列第2位,不仅企业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所在国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促进当地经济的繁荣。据不完全统计,中农发集团目前在非洲十多个国家经营的农渔牧项目每年为各国带来约4万人次的就业和5亿多美元的财政收入。此外,企业在一些非洲国家承担的一批农业示范中心项目,还为当地民众提供了种植、养殖等方面的技术培训,企业开办的医疗服务等公益事业也让众多民众直接受益。

  刘身利指出,非洲有着发展农业生产的良好自然条件,可耕地达100多亿亩,但目前仅有30到40亿亩得到开发利用,因此非洲发展农业还有很大空间。另外,非洲人民也希望发展农业生产改善生活,政府也有通过提升农业生产力应对粮食安全的内在需求。为此,中农发集团将按照市场规律,结合非洲国家的实际需求和自然条件,进一步加强在农、牧、渔业领域的开发合作力度。不过刘身利也指出,当前中非农业合作已经进行了一些成功的探索,但总体上依然刚刚起步。

  “我们在非洲的开发合作会有很好的前景。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在非洲进行农业合作也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包括自然风险、法律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希望这些合作有政府的支持,有民众的支持,如果政府、企业、民众都把积极因素调动起来,进行资源的整合,可能我们在非洲的开发合作会有更好的前景。我们也非常希望非洲国家政府能够从政策法律、投资环境等方面提供一些优惠的支持,创造一些好的环境,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合作。”

  刘身利说,中国的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产业化已经在中国展示了强大生命力,产生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因此完全可以通过农业合作,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向非洲推广中国企业农业科技和产业化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农发集团将遵循互惠互利的原则,在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的改善。(记者葛怀宇、季静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17:1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