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非议撼动不了事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8日,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原党委书记、85岁的吴仁宝逝世,华西村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家族企业式经营、家族成员身份以及资产状况等问题也引发舆论的争议。20日,华西村用一个铁的事实给了这些争议一个响亮的回应:吴仁宝全家在华西集团所占的股份连一个零头都不到。

  带着一生传奇、一生辉煌的吴仁宝走了。有多少辉煌就有多少争议。伴随着吴仁宝的辉煌历程,非议之声也不绝于耳。其中,吴仁宝搞家族式管理,吴式家族支配华西90%以上的资金无疑是最大的噱头。而吴仁宝家族“股份不到一个零头”的事实,将“家族式统治”的议论击得粉碎。

  作为中国最有名的农民企业家、农民政治家,有关华西村和吴仁宝的各种非议一直没有停止过。但无论是喜欢还是反对、赞誉还是非议,都无法改变和撼动吴仁宝的一生与中国改革开放、与中国新农村发展紧紧连在一起,而且总能勇立时代潮头的事实;都无法改变和撼动吴仁宝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社会主义道路的事实;都无法改变和撼动吴仁宝带领村民一道走共同富裕道路,把一个贫困村建成“天下第一村”的事实。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吴仁宝虽有着传奇般的人生、辉煌无比的事业,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高不同”,人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来看华西、来评吴仁宝,有些不同认识也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如果没有真正的了解吴仁宝、熟悉华西、摸清中国国情,就妄加评论、横加非议,不仅站不住脚,也必将为人们所唾弃。

  吴仁宝也许并不完美,可他是一个有信念的人、有思想的人、有想法的人、有梦想的人。他的信念、他的梦想,他的执着、他的实干,让华西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农村好了起来,让农民富了起来。这是任何非议,都改变不了的事实。就像我们从不因太阳有黑子而否认太阳的光辉,吴仁宝理应赢得社会的广泛尊重。

  是黑是白,自有公论。因为公道自在人心中。任何的非议都不能抹杀吴仁宝在人们心中的位置和分量。吴仁宝病重期间,众多村民去看望。吴仁宝走后,华西村5万村民悼念吴仁宝,花圈绵延300米。网民更是纷纷留言,赞誉和怀念逝去的老人。在网上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近7成的网民认为不完美的吴仁宝瑕不掩瑜,中国需要更多的吴仁宝。面对村民的怀念、网民的赞誉,任何非议都显得无比苍白。(闫华)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17: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