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可复制的华西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8日,吴仁宝,这位中国“天下第一村”创始人的传奇一生谢幕了。伴随着吴仁宝的离去,有人质疑,华西村的治村之路是一个时代的特殊产物,虽然有其功绩,但其华西经验、华西模式并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华西没有普遍的可复制性。1000人中,很难出现1个吴仁宝。”

  这些年来,“华西村”与“吴仁宝”都承载了太多,我们不必去过多地观注对华西村照本宣科、生搬硬套的模仿和复制,而在于应透过其丰厚的物质财富,挖掘其精神内涵,继承与发扬其内在精神。

  努力拼搏的精神值得传承。华西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累积资产几千亿,被国内外各界人士赞誉为“华夏第一村”、“天下第一村”。这样的成就,我们恐怕不能只用一个时代的特殊产物来定论, 如果没有象吴仁宝这样的华西人共同的艰苦创业,努力拼搏,再好的政策机遇,他们也抓不住,华西村也永远只是一个小村庄。

  共同富裕的理念值得推广。“一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正是这种理念的支撑和发扬,华西村村民,才能家家住400—600多平方米的别墅,才有100—1000多万元的资产,有1—3辆轿车。华西村还通过“一分五统”方式,并入周边16个村共同发展,带动了一个面积超30平方公里,人口超3万人的大华西村共同富裕。

  吴仁宝式带头人值得培养。建设新农村,关键在于有一个好带头人。华西村的发展,江苏省华西村的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居工至伟,正是因为他的几十年来的带领,坚持共同富裕,才走出了一条具有华西特色的道路。他有“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理想信念,有“有难官上,有福民先”的铁骨担当,有“敢为人先,科学发展”的改革眼光。广大农村的发展,需要更多吴仁宝这样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正如华西村现任党委书记吴协恩所说,“老书记人虽走了,却为华西村留下了丰厚的物质财富与精神遗产。他的“共同富裕”的理念和“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精神,将成为华西村永远的财富”。

  “临渊羡渔,不如退而结网”。对于华西村,我们除了羡慕,更多是应该把观注点放在如何取得成就上,放在如何继承他们奋斗精神上。(二马也可当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17: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