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小康需要更多“吴仁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明未到雨已纷,华西人民正悲痛。带领华西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道路的老书记吴仁宝逝世了。一时之间,悲痛从华西之村传递到了华夏大地,一位具有榜样作用的农村小康领路人走了,带给我们无尽悲伤的同时,也引发我们更深地思考。吴仁宝为什么能够做到?

  在于他对农村发展的执着热爱和不懈努力。华西成为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的典范、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一面旗帜离不开吴仁宝老人一生的奋斗和努力。经历过“农业学大寨”、“以粮为纲”、改革开放等时期,吴仁宝始终带领全村人民“不争论、埋头干”。从1亿、3亿到100亿,华西总产值呈几何级数增长,包含着吴仁宝的一路坚持、一路艰辛。他把整个人生都奉献给了新农村建设,“只要心脏不停,就要脚步不停、脑子不停、事业不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停。”对农村执着热爱的情怀,践行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誓言。 

  在于他对共同富裕的深刻理解和全力践行。华西村富了,富得不是吴仁宝一个人,而是整个华西人。“一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政治的标准是什么,绝不是官职大小,而是看他能不能让人民幸福,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这是吴仁宝对“幸福”和“共同富裕”的深刻理解,这也应当成为所有农村领路人必须具备的精神境界。党员干部就是要为民造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走上小康之道,助力实现中国梦。

  在于他对共产主义的刻骨坚守和誓死捍卫。把一个贫穷落后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吴仁宝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我听了老百姓的话,老百姓肯定会听我的话。”这是党依靠人民群众智慧开辟未来的最深刻见解。吴仁宝正是真正相信党,深入相信人民,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刻苦努力,誓死坚守,树立了一面高高飘扬的典型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年前在河北考察时强调指出,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农村的小康的正是需要千千万万个像吴仁宝一样的致富领路人。逝者已矣,我们期待更多后来人。(王术静)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17: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