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仁宝的“三问”之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这是对很多党员干部所要面对的“三问”。3月18日,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去世,当人们在为英雄的逝去而惋惜和对“天下第一村”的辉煌而赞叹不已时却发现,这位富有个性的书记燃尽自己的一生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圆满的回答。

  入党,为的是“共产党员就应该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纯真的奋斗目标体现的是党员干部为民造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精神境界。正是这种来自灵魂深处的动力,才能激发只要心脏不停,就要脚步不停、脑子不停、事业不停、思想不停的斗志,才有“从鸡叫干到狗叫”的实际行动,才有“见到荣誉就让,见到困难就上”的义无反顾。生命不息,服务不止,老书记弥留之际还想着开会,一句“为人民服务有终身制”透露的是共产党人所固有的为党为民、守誓践诺的至诚精神。

  当“官”,干得是“要把什么是共产主义做给全国人民看”的光辉事业。“一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为了这个承诺,锐意改革、勇于开拓,探索实行“一村两制”,再大的困难难不倒、再多的表扬夸不倒、再强的威吓吓不倒。“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他靠自己亲身示范,带领一班人因地制宜、持之以恒的奋斗,吃透上头,熟悉下头,晚上碰头,每天坚持工作10多个小时,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发展为家家住几百平的别墅,有成百上千万的资产,有好几辆轿车的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走向了真正的共同富裕,用事实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强国富民的正确道路。

  身后,留的是“生活富裕,精神愉快,身体健康”的“华西幸福”。吴仁宝书记所留下的是一个集农业、工业、商贸、建筑、旅游于一身,名列中国企业百强而自己全家所占股份连一个零头都不到的华西集团;留下的是一个“能上能下,能下能上,能官能民,能民能官,能进能出,能出能进”的华西村班子;留下的是“艰苦奋斗,团结归口,服务分配,实绩到位”的华西精神;留下的更是一个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房子的也最引以为自豪的全国优秀党员形象。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吃的是清汤小菜式的粗茶淡饭,干的是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吴仁宝书记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典范,燃尽自己的一生给这经典的“三问”以圆满的回答,也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涧水东流)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17: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