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背景资料: 俄罗斯联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表:背景资料:俄罗斯 肖潇 编制

  俄罗斯联邦,亦称俄罗斯,领土面积约1707.54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现有人口1.431亿,民族193个,其中俄罗斯族占77.7%。俄语是俄联邦全境内的官方语言,各共和国有权规定自己的国语,并在该共和国境内与俄语一起使用。

  俄罗斯曾是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中最大的一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联邦成为完全独立的主权国家,并成为苏联唯一继承国。

  俄罗斯自然资源丰富,种类多,储量大,自给程度高。俄农牧业并重,是世界产粮大国。丰富的资源为俄罗斯工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

  中俄两国拥有4300多公里共同边界,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1991年12月27日,中俄在莫斯科签署《会谈纪要》,确认俄继承苏联与中国的外交关系。1996年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7月,中俄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2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双方发表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881.6亿美元,同比增长11.2%。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18: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