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评论:更新“官念”是对吴仁宝最好的怀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春天来临的时候,85岁的吴仁宝走了,怀着对他为之奋斗大半辈子的“天下第一村”的恋恋不舍。

  吴仁宝,这位面庞慈祥、言语朴实的老村支部书记,将华西村从一棵不起眼的小树苗,培植成中国广袤农村大地上最枝繁叶茂的大树,实现了他最大的心愿——“让穷人过好日子”。虽然逝去,他的精神仍将滋养他奉献了一生心血的大地。

  事实上,社会上有关吴仁宝的讨论,不仅仅只有一片赞誉。生前,围绕他和华西村的争议从未停止。身后,华西村模式是否能够复制,“天下第一村”的奇迹能否延续的疑虑不绝于耳……但任何非议都无法撼动他所创造的炫目奇迹。吴仁宝带领下,华西村不仅创造了令人信服的物质财富,也留下了时间无法磨灭的精神财富。

  在笔者看,作为中国行政体系中最底层的“村官”,吴仁宝给世间的官员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十分宝贵。中国封建社会有一种“官念”:当官就是光宗耀祖,“父母官”理应拥有高人一等的社会地位和丰裕充足的物质条件。这种“官念”虽然早已在理论上被彻底否定,但在社会潜意识里却根深蒂固。由此,一些领导干部丧失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沦为金钱和物欲的奴隶,甚至变成人民和历史的罪人。一个鲜明的对照是,吴仁宝在近50年时间里,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真正尽到了一个“村官”的本分,用自己的人生树立并践行了一种真正令人感佩的“官念”。

  官虽小,但吴仁宝完全有满足个人物质享受的条件和机会。他有一段名言:“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想通。”看似朴实简单的一段话,却是参透人生、洞明世事的睿智箴言。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个人的千万元奖金也捐给村里,“全家在华西集团的股份一个零头都不到”。他坦承:“我最怕自己做的事不敢给群众看,所以我不搬家,不多拿工资,这比开100次会还管用。”

  吴仁宝曾被提拔担任县委书记,也有过上调的机会,但他都自愿放弃了,因为“华西村的‘官’我舍不得放,我同华西群众有感情。” 他说,要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从全票当选到缺票落选,我都经历过,但都没有挫伤我的积极性。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几十年如一日,吴仁宝放弃了官场向上爬的阶梯,得到了一生服务群众、真正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坚实平台。“当官没有终身制,为人民服务有终身制。”吴仁宝青壮年时期经常是“早晨一身泥水,白天一身汗水,晚上回家一身臭水”。他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哪里有事去哪里。因为怕自己养成坐办公室的“坏习惯”。每天三四点就起床,偶尔睡到五点醒来,总是说:“睡过头了!睡过头了!” 就连弥留之际,他想的说的竟然也全是工作!

  斯人已逝,功业永垂。正如吴仁宝之子、现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在追悼会上所说,吴仁宝毕生的奋斗铸造出的华西精神永远不会结束,为党、为国、为人民的奉献精神不会结束,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不会结束,这种精神和要求就像血液一样,留在了每个华西人的脉搏里,它将被继承、被汲取、被发扬。

  “村官”吴仁宝将被群众永远怀念。而对于更多的领导干部来说,对吴仁宝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传承吴仁宝精神,更新“官念”,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此才能无愧于人生,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19:0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