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普京接受俄塔社专访强调俄中关系具有全球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接受俄塔社专访时说,俄罗斯与中国是国际社会具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世界两大经济体。因此,俄中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具有双边意义,同样具有全球意义”。

  以下是专访全文。

  俄塔社:人们越来越关注年轻的金砖国家的未来发展,因为该机制前景光明,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目前乃至将来,金砖国家对俄罗斯的意义何在?这些国家间现有的关系模式是否使俄罗斯满意?

  普京:金砖国家的成就有着很多的长期因素。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些经济体在20年间都在引领着世界经济的增长。2012年,金砖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为4%。而 “七国集团”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约为0,7%。同时,金砖国家本国货币购买力平价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全世界的27%,并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增长。

  金砖国家是组成世界多元化的关键因素之一。五国成员重申维护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协助巩固联合国的核心作用。五国反对强力施压他国政策和侵犯他国主权。我们就解决包括叙利亚危机、伊朗局势和中东问题在内的国际热点问题的态度是相近的。

  金砖国家为不断促进全球发展做出的贡献是五国机制在世界舞台上威信和影响力的体现。在德班会晤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上将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

  金砖国家致力于建立更加平衡和公平的国际经济体系。这些新兴市场国家致力于保障全球经济长期、稳定的增长,不断改革金融经济结构,提高其效率。金砖国家去年经过综合商议,决定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750亿美元,这些资金加大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册金中新兴经济体的比例。这件事足以证明这一点。

  俄罗斯作为金砖国家的创始者和第一次领导人会晤(2009年,叶卡捷琳堡)的主席国,认为参加此机制是外交政策重点方向之一。今年我批准了俄罗斯金砖国家的构想,此构想中确定了俄罗斯同巴西、印度、中国和南非发展合作关系的战略任务。

  俄罗斯同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国际贸易、资本交换、人文领域加强合作,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为俄罗斯经济增长创造条件,改善投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造福于人民。参加金砖国家可以以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原则为基础,加强同五国国家的双边关系。我们很重视俄罗斯语言、文化和信息在金砖国家中的作用,愿意促进教育和人民之间的交流。

  俄塔社:金砖国家近期和长期的任务是什么?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普京:在每年一度的领导人会晤上,金砖国家确定自己的行动计划。去年的德里行动计划确定了17个方面的合作内容。其中包括——金砖国家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的会晤,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二十国集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以及其他部门之间的交流。

  目前各方正在协商德班峰会将批准的新行动计划的内容。我相信,计划必将有助于深化我们的合作关系。希望我们同其他的金砖国家能就即将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议题上的关键问题更加紧密协调立场,在打击毒品贩运走私、恐怖主义、刑事犯罪以及网络空间威胁等领域提升合作水平。

  俄罗斯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致力于启动我们这几个国家的工商界参与的多边商业项目。这项措施的具体实施将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负责,我们计划在德班正式宣布工商理事会的成立。峰会之前将举行金砖国家900多名工商界代表参加的工商论坛。

  俄塔社:金砖国家的潜力不仅在于经济政策领域相互协作,而且提供了在地缘政治方面发展合作的机会。请问金砖国家在当今世界的地缘政治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目前金砖国家的协作是否仅限于经济,还是五国可以在地缘政治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金砖国家对待其他世界主要国家的政策如何,例如美国、欧盟、日本等?从这个意义上看,金砖国家的未来发展会怎样?

  普京:金砖国家首先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走上稳定的、可持续的增长道路,改革国际金融和经济结构。因此,五国的主要目标是找到适当的方法以促进全球发展,刺激实体经济的资本流动,增加就业机会。在世界经济疲软,失业率不可接受的居高不下的当今世界,这点尤为重要。虽然这些现象在西方国家尤为明显,但仍然会对金砖国家带来负面影响——出口市场萎缩,世界经济动荡,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放缓。

  同时,我们建议将金砖国家由一个就有限问题协调立场的对话论坛逐渐发展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机制,通过这个机制寻求共同解决世界主要问题的方法。

  金砖国家在以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国际冲突的原则上立场相近。在本次德班峰会上,我们计划发表一份联合声明,旨在详细说明我们在解决叙利亚危机,阿富汗、伊朗和中东等热点问题的原则立场。

  我们并不认为金砖国家是与西方国家竞争的地缘政治对手。相反,它是多极化世界的一部分,可以公开地和感兴趣的各方进行对话。

  俄塔社:俄罗斯和中国重要战略伙伴。您认为这种伙伴关系在推动两国发展,乃至国际关系和国际经济体系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普京:俄罗斯和中国是国际社会具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世界两大经济体。因此,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具有双边意义,也具有全球意义。

  目前俄中关系不断发展,并处在有史以来的最好阶段。两国高度互信,尊重相互利益,在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是全面的、真正的伙伴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更加证明了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特殊的战略伙伴关系。

  近5年来,俄中双边贸易总额翻了一番。中国在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之中稳居首位。2012年俄中贸易额增长了5.2%,达到875亿美元(2007年仅为400亿美元)。

  俄中两国对维持世界秩序、应对世界重大问题的一致态度已经成为维护世界政治稳定的重要因素。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 、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组织的框架下,我们共同努力,推动建立新的、更加公正的世界秩序,保障和平和安全,维护国际法基本准则。这是两国对世界稳定发展做出的共同贡献。

  俄罗斯和中国以务实和审慎的态度在解决如中东和北非局势、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计划等最迫切问题上作出了榜样。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20:50 来源:人民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