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坦桑尼亚外长表示: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伯纳德·门贝22日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坦桑尼亚举行媒体吹风会。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坦桑尼亚的访问是历史性的,这对坦桑尼亚的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坦桑尼亚是习近平访问非洲的第一站,这是坦桑尼亚的荣誉;习近平上任后首次出访便包括3个非洲国家,这彰显了中国外交政策中对非的重视。坦桑尼亚已经做好各种准备,并确保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成功。

  2014年,中国和坦桑尼亚将迎来建交50周年。门贝表示,目前中国和坦桑尼亚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且坦中关系还将持续发展。门贝说,中坦和中非关系能够不断深化是有原因的:当非洲遭受自然灾害、疾病和战争时,很多国家的投资者都远而惧之,而中国没有。中国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这也为中国在非洲赢得了尊重和信任,使得中国成为非洲人民真正的朋友。

  在谈到有国家别有用心非议中国在非洲投资时,门贝说:中国不必在意这些,因为如果中国不来非洲投资,其他国家就会来。“非洲最后还是会作出选择,而我们现在选择的朋友就是中国。”他表示,坦桑尼亚不需要任何外来者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其他国家对中国在非洲投资说三道四都是出于嫉妒心理。中国没有逼迫我们,所有合作都是我们自愿的选择。

  在谈到目前坦中经贸合作的挑战时,门贝认为语言问题是一大障碍。如果坦桑尼亚人会说中文,就能自己去中国找到生意伙伴。门贝表示,目前坦桑尼亚正致力于提高本国人的汉语学习热情。此外,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虽然我们在北京有大使馆,但是使馆的团队很难顾及中国各个地方,所以我们想在中国建立领事馆,以促进中国对坦投资。(记者倪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08: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