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普京强调俄中关系具有全球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接受俄通社—塔斯社(简称俄塔社)专访时强调,“俄罗斯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具有双边意义,也具有全球意义”。

  普京说,俄罗斯和中国是国际社会具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世界两大经济体。中国新任国家主席将俄罗斯作为首个出访国家,这更加证明了俄中之间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特殊性。普京表示,目前俄中关系不断发展,处于历史最好发展阶段。两国高度互信,尊重彼此利益,在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俄中关系是全面和真正的伙伴关系。

  普京说,近5年来,俄中双边贸易额翻了一番。目前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中两国对世界秩序和重大国际问题的一致态度,已经成为维护世界政治稳定的重要因素。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和其他多边组织框架下,俄中两国共同努力,推动建立更加公正的世界新秩序,维护和平与安全、捍卫国际法基本准则,这是两国对世界稳定发展做出的共同贡献。

  普京强调,俄罗斯和中国以务实和审慎的态度在解决中东和北非局势、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计划等最迫切问题上作出了榜样。

  关于金砖国家的作用,普京表示,金砖国家首先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走上稳定的、可持续的增长道路,改革国际金融和经济结构。因此,金砖国家的主要目标是找到适当的方法以促进全球发展,刺激实体经济的资本流动,增加就业机会。同时,我们建议将金砖国家逐渐发展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机制,通过这个机制寻求共同解决世界主要问题的办法。

  普京表示,金砖国家是组成世界多元化的关键因素之一。五国一贯恪守国际法基本原则,主张加强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反对向他国武力施压和侵犯他国主权。普京强调:“我们不认为金砖国家是与西方国家竞争的地缘政治对手。在世界多极化模式框架内,我们准备同所有希望与我们沟通的各方进行对话。”

  谈到金砖国家发展对俄罗斯所具有的意义,普京说,俄罗斯认为,加入该机制是俄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今年俄方批准了俄罗斯与金砖国家活动构想,此构想确定了俄罗斯同巴西、印度、中国和南非开展合作的战略任务。俄罗斯同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国际贸易、资本交换、人文领域加强合作,可以最大程度地为俄经济增长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还有助于改善俄投资环境,提高俄罗斯人的生活质量,造福俄罗斯人民。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08: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