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俄举办过哪些“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俄罗斯“中国旅游年”22日在莫斯科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开幕式。

  在此之前,中国和俄罗斯先后互办了“国家年”、“语言年”和中国“俄罗斯旅游年”。

  “国家年”

  2005年7月,胡锦涛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确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和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全面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2006年1月1日,中国“俄罗斯年”活动正式启动。在一年时间里,中俄在“俄罗斯年”框架内共举办了包括8个国家级大型项目在内的约300项活动,涵盖了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传媒、科技、军事等诸多领域。

  在2007年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中,双方举办了近200项活动,内容涉及政治、经贸、文化、科技、军事、传媒、地方交往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10多个国家级大项目。俄中互办“国家年”活动取得巨大成功。

  “语言年”

  继中俄成功互办“国家年”活动后,中俄双方决定于2009年在中国举办“俄语年”,2010年在俄罗斯举办“汉语年”。

  在中国举办“俄语年”活动期间,中俄双方在中国的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举办了260余场活动,社会各界参与者和受众达上亿人次。而在2010年俄罗斯举办“汉语年”活动期间,全俄共举办了200多项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中国功夫、中华美食、中医中药、中国哲学这些中国元素越来越为普通俄民众所熟悉和接受。

  “旅游年”

  随着中俄“语言年”的成功举办,中俄双方商定2012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旅游年”,2013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旅游年”。

  2012年新年伊始,中俄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共同宣布启动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在过去的一年中,中俄双方共同策划并积极参与了200多项活动,激发了两国民众的旅游热情。2012年中国赴俄游客数量达34.3万人次,同比增长47%。(记者张国旺)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09:5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