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卫东:首脑出访展示外交布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2日至30日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已前往中东,将其第二任期的首次出访安排在这片依然战火纷飞的土地上。中美这两个世界性大国的首脑,上任伊始就马不停蹄,一东一西开启出访日程,其各自外交布局的背后也折射出中美新一届政府深远的政治考量。

  习主席首次出访的国家可分为三类,其中俄罗斯是中国首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唯有俄罗斯才有能力和可能的意愿与中国合作来应对外部压力及维护合理的国际秩序,中俄关系也成为当前中国最希望倚重、合作潜力也最大的一对大国关系;坦桑尼亚和刚果则属于中国的老朋友,这些国家在中国加入联合国过程中曾发挥过重要作用,虽然世事变迁,但中非之间的传统友谊仍相对稳固,放眼未来,无论在政治还是经贸领域,双方都仍有广泛的合作潜力;而南非是今年金砖国家峰会的举办国。重视与地位迅速提高的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深化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将有助于提高中国在新兴国家中的影响力。

  当前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十分复杂。美国重返亚太带来了全面的战略挤压,钓鱼岛冲突则使中日关系跌入历史最低点,朝鲜核试验显著增大了中国东北部的不稳定性,而在南海地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也没有明显降温的迹象。面对这一局势,中国一方面要妥善应对与域外大国和周边邻国的矛盾,另一方面也必须主动走出去,与传统友好地区、战略利益接近的大国,以及新兴国家集团加强合作,以此来打破美国压制、防范中国的战略企图,化解周边紧张局势带来的压力。习主席此行即是要向世界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中国今后的外交将会更多倚重与友好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合作,并将此作为与发达国家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立足点和后盾。

  而在地球的另一面,奥巴马同样也有自己的谋虑。他将自己第二任期的首次出访定在中东地区,是因为这里不仅有美国在该地区的头号盟友以色列,还聚集了一批令美国心神不宁、欲罢不能的国家。当前巴以之间再起烽烟,虽然其冲突规模尚有限,但历史上巴以不定则美国难安;而伊朗、叙利亚和伊拉克等中东国家也总在那里拖着美国的后腿,让其既不能速决又无法脱身。为了更为自由灵活地实施全球战略,奥巴马政府需要首先安顿好中东,防止其搅乱全局。

  由于国家首脑上任后的首次出访历来被视为该国外交布局的风向标,所以习近平与奥巴马这一东一西的行程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有趣的是,两国首脑的首次出访对象都没有选择对方,而且其访问路线也并不交集。难怪有国外媒体认为这给中美双边关系敲了警钟。不过换个角度来看,其实中美的选择都很自然。首先,中国要化解当前的外交压力,可以用“远交”来应对周边的“近攻”;而美国在战略东移和财政紧缩的背景下,更为关注战略侧翼的稳定,努力避免这些地区冲突的升温干扰其总体部署。其次,奥巴马首访选在中东并不意味着其重返亚太战略的消亡,实际上他在获得连任成功48小时后就宣布要访问东南亚并出席了东亚峰会,而新任国务卿克里也即将开始其东北亚访问的行程。通过奥巴马这两次颇具象征意义的访问,美国新一届政府兼顾亚太与中东,先亚太后中东的战略布局已经跃然纸上。再次,中美首脑首访擦肩而过也绝不意味着两国都不再把与对方的双边关系视为“重中之重”,由于首访一般来说仅具象征意义,关系已趋成熟的中美相互并不在意对方首访对象是否会是自己。而且历史上中美新领导人履职后也从未将对方国家作为首访地,这并未弱化中美之间的联系。中美对于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具有共识,单纯因为形式化的姿态就得出悲观结论,实在是有些多虑了。(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刘卫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10:03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