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俄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关系进入新阶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俄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

  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俄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专访。

  谈到中国国家主席访俄的意义和俄方的期待时,莫尔古洛夫说,俄中两国首脑每年的会晤,其中包括在国际论坛的双边会见已成为固定传统。俄中领导人的会晤是俄中对话中多层次和多级别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在发展两国关系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今天,俄中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成熟和真正包罗万象的性质。我们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未解决的政治问题,我们的国家利益广泛一致,在事关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等重要问题方面,我们能相互支持。合作具有牢固的法律基础和组织机制,经贸关系和文化-人文交流积极扩大,在对外政策领域我们也紧密合作。对华关系和对俄关系在俄中两国的外交政策中处于优先重要地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把俄罗斯作为出访的首选国家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俄方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他说,俄中首脑此次会晤不仅展现了我们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连续性,也开启了进一步发展该关系的新阶段。中国国家主席此访日程非常丰富,习主席将与普京总统会谈,会见俄政府总理和俄议会上下两院主席,此外还安排了一系列有意思和内容丰富的活动。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文件,其中包括发表共同声明、2013-2016年落实《俄中睦邻友好与合作条约》行动计划、重要的政府间、各部门间和商业协议。我们希望,俄中首脑在此次莫斯科峰会上达成的协议将有力推动俄中两国的战略协作,巩固政治互信,扩大经贸与文化-人文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

  莫尔古洛夫认为俄中合作潜力巨大。他说,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最大限度地丰富和有效挖掘潜力。在现阶段,首要任务是提高经贸合作质量,完善俄罗斯出口高附加值产品比重的出口体系,增加相互投资,在高科技、林业、农业等领域加强合作,扩大用本国货币结算,在能源领域合作,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核能和传统电能、新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等方面开辟新天地,重要的是全面落实两国元首签署的《俄罗斯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及中国东北地区合作纲要》,为实现此目的已具备了所有良好条件。

  莫尔古洛夫指出,需要始终如一地深化文化-人文领域的协作,这是巩固俄中关系社会基础和强化两国人民友好纽带的关键所在。此次峰会将通过落实《俄中睦邻友好与合作条约》行动计划,双方在所有方面的立场已协调一致。

  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问题,莫尔古洛夫说,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建立在两国在世界体系概念和关键国际问题方面立场广泛一致基础之上的,是对现代国际形势发展施加积极影响的重要因素。俄中两国在建立合理的世界政治和经济秩序问题上有着共同的方针,认为应巩固多极化趋势、国际法至上、平等、互利合作、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和尊重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权。双方不接受集团化政策,不接受一些国家为自身安全而损害别国利益的企图。俄中两国认为,世界在当今时代遭遇的挑战,只能通过集体的力量来有效应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中两国一直在为保证世界稳定与安全作出努力。我们都肯定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中心协调作用,赞成维护和巩固联合国威信及对现有威胁的应对。在世界经济危机背景下,必须对国际经济体系进行改革。今年,俄罗斯作为20国机制轮值主席国,与中国在该框架内积极开展合作。

  他认为,金砖国家框架内发展合作的意义重大。金砖五国在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问题方面的合作持一致立场,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充分显示了金砖国家在完善国际体系方面作出的贡献。

  莫尔古洛夫还谈到了俄中两国的国际合作问题,他说,我们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已成为提出我们两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因素。在维护两国核心国家利益问题上,我们相互支持。俄中在一些非常尖锐的国际问题上加强合作,在朝鲜半岛局势、中东北非国家发生的事件、伊朗核问题和阿富汗局势等问题上相互协作。在很多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一致,通过共同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俄中在各种多边形式方面进行合作,包括联合国、20国、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东盟、亚欧论坛和东亚峰会等组织。

  莫尔古洛夫最后说,俄中两国认为在亚太地区应形成新的安全架构——建立公开、透明、平等、在国际法准则和不结盟基础上的新架构。我们满意地看到,俄中两国首脑在2010年提出的亚太地区巩固安全与合作新主张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该地区合作伙伴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在为发展和落实该主张而继续努力。俄中两国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毒品走私、维护战略稳定、控制军备,核不扩散和反导等方面有效地开展合作。莫尔古洛夫最后说,从整体看,俄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具有全球性、多方位的战略性质,这与我们两国所具有的高度互信完全符合。

  (记者 杨政 韩显阳)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10:1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