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俄媒:此访展现俄中关系稳定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日,习主席抵达俄罗斯,开启新春新旅的首站行程,吸引了俄媒体、学者的关注目光。

  “习近平主席上任后仅几天,就选择俄罗斯作为出访首站,对俄罗斯来说堪称大手笔,表明中国新领导人准备积极深化两国关系,强调其特殊含义。”《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21日在俄《报纸报》上如是评论。

  俄新社评论员卡西廖夫认为,中俄是战略伙伴,双方利益一致并没有严重分歧。而且这种伙伴关系不仅是源于领导层的决断,也是大部分民众的选择。它符合政治哲学,也符合两国在国际舞台中的角色及其任务。俄新社还写道,访问的最重要之处在于展现俄中关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而无需像俄美关系那样不断重启。

  对于如何深化中俄合作,俄媒体、专家也见仁见智。俄《报纸报》援引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斯洛夫的话,对中俄如何转变外贸结构提出建议:两国可以建立一些跟原料生产、加工相关的合作项目。例如,在俄建大型物流中心,通过共同投资,致力于技术密集型生产,提高合作质量。“但遗憾的是中国目前对俄罗斯、对远东投资规模还难与所需资金数量匹配。”

  俄《导报》对习主席的行程和访问可能达成的成果予以报道。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表示,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并非习主席此次访问的重点,但这一合作正在复苏,规模已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记者 张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10:26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