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坦桑尼亚外长:习近平主席将访坦桑尼亚是历史性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之际,22日,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门贝接受了中外媒体的联合采访。门贝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坦桑进行的访问将是历史性的。

  “习主席对坦桑尼亚的访问将是特别的、历史性的,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领导人之一,他选择将坦桑尼亚作为非洲之旅的第一站,这是坦桑尼亚的荣幸。作为新上任的世界经济大国的领导人,习主席将在坦桑尼亚阐述中国对非以及对外政策,这也是坦桑尼亚的荣幸。”门贝说,坦中友谊历经时间的考验,坚实牢固。中国在70年代帮助坦桑尼亚修建的坦赞铁路,曾为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是坦中、中非友谊的见证。

  门贝强调,近年来坦中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密切,不管非洲国家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始终值得非洲信赖。“中国和坦桑尼亚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政府向非洲大陆证明,中国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在选择投资时不会考虑干旱、疾病以及内战等因素,而是面向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民。这为中国赢得了尊重和信誉。这也让中国成为了非洲大陆真正的朋友。”

  目前,中国已成为坦桑尼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来投资国。中国对坦桑尼亚投资持续增加,投资总金额已超过10亿美元;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涵盖农业、电力、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勘探开发、制造业等领域。中国的投资带动了坦桑尼亚经济发展,更为当地创造了8万多个稳定的就业机会。中坦之间的良好合作可谓是中非合作的一个缩影。

  尽管如此,近年来,“中国资源掠夺论”和“新殖民论”的说法在西方媒体中却被不断提及。门贝对此进行了驳斥。“这种说法是不公平的。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在非洲投资。中国在非投资并不是强迫性的,所有中国公司在非的投资都是建立在中国与相应国家签署的协议的基础上的。世界上大多数公司来非洲都是获取原材料,回到本国加工,再将成品买到非洲。但中国不这样,中国帮助非洲在本国实现生产,创造无数就业。这是独特的,也是中国对非洲承诺的体现。”

  据悉,习近平访问坦桑尼亚期间,中坦两国将发表联合公报,签署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多达17个合作文件。(记者 杜顺芳、郑治)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10:4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