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俄近邻 越走越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与普京总统等俄方领导人会晤,确定今后一个时期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阐述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主张。

  去年,普京总统就职后将中国列为首轮出访国,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此次中国新任国家主席又将俄罗斯定为出访首访国,再次表明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事实证明,中俄已成为对方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

  中俄睦邻友好是共同的需要。两国都肩负着国家现代化、发展振兴的使命,只有携手共进、同舟共济,才能营造和平稳定的内外部环境,为双方实现强国梦提供必要条件。正如普京所言,俄罗斯需要繁荣和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

  中俄互信协作是历史选择。和平、发展与合作是时代主旋律,世界多极化已成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作为多极世界观的主要倡导者和推动者,中俄两国都致力于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呼吁共同发展,主张摈弃冷战思维和对抗意识。共同的政治诉求成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牢固基础和内生动力。

  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欧美经济增长乏力的条件下,中俄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互相投资不断扩大,能源合作取得新进展,两国经济都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旧冲突不断发生的背景下,中俄两国成为推动国际形势健康发展、维护国际战略平衡的建设性力量。双方坚定维护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支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反对通过武力干涉别国内政,共同维护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在叙利亚危机、伊朗核计划、朝鲜半岛局势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中俄保持相同或相似立场,有力促进了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俄罗斯“中国旅游年”22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剧院拉开帷幕。中俄两国互办“旅游年”是继互办“国家年”和“语言年”之后的又一重大主题年活动,是两国领导人站在中俄世代友好的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旅游交流以潜移默化和润物无声的方式消除偏见隔阂,增进理解互信,必将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民间交流和经贸合作的基础。

  中俄两国深知,当今世界充满危机与挑战,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化危为机。中俄友好的秘诀就是充分尊重对方的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和利益关切,以平等和务实的态度发展双边关系。

  常言道:邻里好,赛金宝。作为山水相连的邻邦,中俄两国互信亲好,礼尚往来,既是两国之幸,也是世界之福。

  习近平主席这次访俄,必将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

  (记者 卢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18:02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